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公报 > 正文

五台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2-26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五台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部门的指导下,结合景区工作实际,不断健全公开机制,完善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取得一定成效。根据《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19〕17号)要求,现将景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五台山围绕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的战略部署和要求,瞄准将五台山打造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平台”的目标,全面实施“11238”发展战略,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重点加强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综合整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完善公开目录,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工作机制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组织管委会各行政、事业机构成立五台山信息工作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政务信息报送公开的统筹协调,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制定了五台山政务信息公开审批卡,进一步完善公开程序和审批流程,规范保密审查程序,做到“保密信息不公开、信息公开不保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准确无误。 

  (二)公开目录不断完善。坚持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充实网站公开内容。在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务要闻、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走进五台山等专栏。同时,根据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设立调整专栏专题,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要闻动态及时更新围绕2018景区体制改革和综合整改整治、脱贫攻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管服效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群众关心和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适时推出系列报道和专题宣传。同时,注重加强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工作,及时主动发布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及媒体关注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五台山管委会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54条,门户网站信息点击量达10.3万人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392条,占25.2%;行政职权类信息544条,占35%;政策法规类信息103条,占6.6%;决策类信息99条,占6.4%;机构职能类信息221条,占14.2%;其他类信息195条,占12.5%。 

  三、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五台山管委会认真落实政府网站发指引(国办发[2017]47号)以及省市政府网站管理相关要求,严格按照《办法》规范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名称,域名和标识,不断加强和完善平台建设,结合景区实际,科学设置了各类信息公开栏目。 

  在舆情回应方面,五台山管委会网严格执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16]138号)要求, 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对政府及其部门重大政策措施存在误解误读, 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产生较大影响,涉及民生领域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涉及突发事件处置和自然灾害应对,上级政府要求下级政府主动回应等方面的政务舆情,按照规定程序,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及早发布首次信息,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向社会公开发布调查处理结果。同时,加强与新闻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有关媒体和网站的沟通,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扩大回应信息的传播范围,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在互动交流方面,根据工作需要,官网设置了领导信箱、留言信箱、咨询投诉(举报箱)、意见征集箱、扫黑除恶举报箱、网上调查等互动栏目,实现了留言评论、在线访谈、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了平台支撑,2018年累计互动信息共102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以来,景区突出对重点领域工作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累计公开各单位预决算、“三公”经费预算编制说明等各类财政信息57条,社会保障、卫生检测等公共服务信息9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批示等环境保护信息17条,开展脱贫攻坚行动信息33条,农业普查信息5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信息40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景区未接到申请要求公开的政府信息。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景区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 

  七、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以来,五台山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工作中也存在一定的不足。 

  一是个别单位在政务公开信息报送方面认识不足,不能及时将本单位产生的政务公开信息报送至官网予以公开。下一步将建立督办机制,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力度。 

  二是部分单位对公开信息范围不够明确,对本单位信息公开范围不广。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的培训力度。 

  特此报告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19年2月25日 

附件:
  1、五台山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