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数据 > 统计公报 > 正文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时间:2022-05-09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旅游发展局

  今年以来,五台山景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疫情形势,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主要指标稳定增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按现行价格计算,一季度GDP实现1794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分三次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完成157万元,与上年同期持平;第二产业完成811万元,增长13.1%;第三产业完成16973万元,增长6.5%。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一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3万元,按不变价计算,与上年同期持平。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5%。3月当月,同比增长39.3%。分三大门类看,其他工业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  

  服务业继续恢复。一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0%。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9%;其它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期为0。交通运输企业客运周转量同比增长8.2%。 

  二、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消费需求不断释放  

  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一季度,景区固定资产投资285万元,同比增长9400%。分产业看,第二产业完成150万元,同期完成3万元,同比增长4900%,第三产业完成135万元,同期完成0。   

  市场消费保持增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650.6万元,同比增长1.4%。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5490.4万元,增长1.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8160.2万元,增长1.3%。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8965.2万元,增长3.4%;餐饮收入14685.4万元,增长0.2%。 

  三、财政收入不容乐观。  

  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08万元,同比下降0.62%。  

  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45元,同比增长5.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56元,同比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24元,同比增长5.0%。  

  总体来看,在党工委的有力领导下,经过景区各部门上下的共同努力,一季度经济呈现稳定运行态势,各项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但是我们要意识到,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与诸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给各项工作带来压力。下一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加大稳增长力度,抓紧落实政策、举措,有效稳市场、保民生、促发展,推动景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1、五台山1季度.xls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