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扫黑除恶(已完结) > 新闻动态 > 正文

【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成果展】打击治理剔除毒瘤 标本兼治长效常治

 时间:2020-12-1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省住建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深挖线索、整治乱象、完善监管”为着力点,强势开局、扎实推进、不断深化,全省住建系统移交涉黑涉恶线索997件,开展专项行动186次,落实行政处罚8000余件,出台完善监管措施191项,行业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切实成效。2019年省住建厅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省委对专项斗争作出部署后,省住建厅第一时间印发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厅党组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在突出位置,先后17次研究安排专项斗争工作,听取汇报、研判形势、部署工作、解决问题,将专项斗争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全系统召开8次推进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多次进行动员部署,把理论学习和队伍建设贯穿于工作始终,形成了组织联建、工作联抓、上下联动的整体态势。
  全面打击治理,剔除行业毒瘤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住建系统累计检查在建工程项目3000余个,对存在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的1274个项目下达了执法文书,依法撤回企业资质690余个;检查房地产项目1945个,发现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447起;排查住房租赁中介机构1508个,查处违法违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638个,通报曝光中介机构违法违规问题624起,有力震慑了不法分子,基本清除了扰乱住建系统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和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实现了住建领域行业监管的由“乱”转“治”。
  注重标本兼治,完善监管措施
  为进一步深化治理效果,完善监管制度,省住建厅提出了“一补一警示”的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导和警示教育作用,及时将企业违法行为在厅门户网站和“信用中国”进行公示,选取46个在案件查办、行业治理等方面具有典型性和指导性的案件,编制印发了《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在查处违法问题、查办失职人员、查找监管漏洞的基础上,出台政策措施、弥补制度缺陷,建立了行业乱象治理台账,全省住建系统共制定完善行业监管措施191项。其中,厅机关牵头出台完善监管措施13项,报请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政策层面逐步减少“毛坯交房”所引发的住宅小区装修“楼霸”等问题;全面推行房屋网签备案制度,实现国家、省、市系统三级联网,有效遏制“一房多卖”等违法行为发生;联合发改、公安、金融等9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房地产中介和住房租赁交易管理的实施意见》,规范房地产租赁市场秩序;建成省级住房公积金数据互联共享平台,实现公积金中心、银行、公安户籍、民政婚姻信息、国土房屋产权登记信息的数据共享,杜绝了骗提骗贷问题的发生。
  构建制度体系,加强源头防控
  积极探索长效常治制度体系建设,按照我省“1+6+N”制度体系要求,省住建厅不断完善行业源头防控制度体系。一是将专项斗争纳入全省住建系统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制定了《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考核评价标准》,对各市住建领域工作部门的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进一步推动了工作落实,完善了工作制度。二是在源头防控方面,全面推行住建行业信用评价体系和建筑用工实名制制度,紧盯重点人员、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加强市场准入、规范管理措施,有效防止黑恶势力进入住建系统;全面推进住建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印发了《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了住建领域社会信用相关文件10份,共13项制度,涉及建筑业、勘察、设计等15类企业社会主体和注册建筑师、勘察设计工程师等8类个人社会主体。三是积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工作结合起来,使行业治理与信访工作紧密配合,主动出击、打早打小,防止住建系统涉黑涉恶问题“死灰复燃”。
  坚持氛围营造,强化正面宣传
  省住建厅始终把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作为公开工作动态、征集群众意见的重要过程,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和监督氛围。一是统一在全省建筑工地项目现场醒目位置悬挂扫黑除恶信息公示牌,明确住建系统扫黑除恶的具体内容和职责;在厅网站统一公示省、市、县三级住建部门的问题线索举报途径;发放并收回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查问卷1万余份,准确掌握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和行业监管漏洞;二是开设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专栏,公开信息百余条,编制印发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和《扫黑除恶工作手册》500余册,先后两次组织专题培训,有效提高了住建系统工作人员的实操能力;三是对全省住建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进行梳理总结,每月向住建部报送信息简报反映我省住建系统专项斗争的工作亮点,住建部2次转载我省经验做法;积极收集能够反映全省住建系统工作开展情况的相关图片和音视频作品,组织拍摄了《聚焦扫黑除恶、深化行业清源、共筑平安山西》视频短片,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声势和社会氛围。
  接下来,省住建厅将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落实为重点,强化制度建设,推动行业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强化源头防范,不断完善住建系统信用评价体系;强化司法衔接,坚持“三书一函”制度的常态化落实;强化舆论宣传,充分运用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推动我省住建系统扫黑除恶工作长效常治,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晋帅妮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