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委、办、局:

  《忻州市推动金融服务业提质增效若干措施》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27        

  (此件公开发布)

  忻州市推动金融服务业提质增效若干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服务业提质增效的各项工作部署,进一步发挥金融业血脉作用,推动我市金融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促进金融各行业自身发展

  (一)推动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引导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的基础上,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发展线上业务,加大信贷投放,增强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力争2025年存贷比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引导市内政策性银行坚守职能定位,落实业务分类管理。推动股份制银行形成具有比较优势的业务模式。增强地方中小银行金融服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农信社改革化险。(责任单位: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忻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

  (二)推动保险业发展壮大。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人身保险提质扩面、稳健发展的精神,引导人身险公司加强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质效。鼓励健康管理和健康保险融合发展,服务人民群众高质量健康需求。大力发展商业养老保险,推进第三支柱建设,满足群众养老需求。落实国家长期护理保险政策,积极对接我市转型发展战略和风险保障需求,提供风险管理与保险服务。深入推进车险综合费率改革,实现减费让利目标。积极推动责任保险、保证保险发展,充分发挥财产保险在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域的社会治理作用。服务三农,持续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发展信用保险,为企业获取融资提供增信服务,助力实体经济发展。鼓励互联网保险发展,多渠道拓宽保险服务领域。(责任单位:忻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

  (三)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着力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按照分类指导、梯次培育、重点扶持的原则,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整体规划和培育指导。鼓励和支持主业突出、盈利水平较高、核心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在主板上市;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特色中小企业在中小板上市;鼓励和支持服务于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鼓励和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在创业板及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市和挂牌。鼓励业务基本独立,内控制度健全、运作规范的企业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对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等境内外上市以及在晋兴板挂牌、进行股份制改造并融资成功的企业给予财政奖励。督促辖内上市(挂牌)公司完善公司治理,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完善会计核算体系,强化信息披露约束。鼓励上市(挂牌)公司开展股权激励,建立和完善收益共享机制。在积累定襄县资本市场县域工程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力争用5至10年时间,基本形成主体丰富、要素齐全、结构合理、机制完善、运行稳定、功能完备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打造投融资工具丰富、风险防控管理完备、直接融资能力显著提高的资本市场新格局。(责任单位:市金融办、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市发改委、市国资委、市财政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四)增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竞争力。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继续加大资本补充力度,鼓励各级财政及国有企业参与金融机构增资扩股,提高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和发展需要。坚持创新发展与严格监管并进,推动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快改革步伐,持续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完善机构布局,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责任单位:忻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国资委)

  (五)规范发展各类地方金融组织。加强对各类地方金融组织的监督管理,促进规范经营。开展地方金融组织强基行动,壮大地方金融组织实力。推动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加强与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典当行、区域性股权市场、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的合作,推动金融机构与地方金融组织业务顺畅循环。发挥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特色,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有益补充。(责任单位:市金融办)

  (六)充分发挥融资性担保机构增信作用。落实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机制,积极争取国家融担基金入股,进一步提升担保体系建设层级。在引进省融资再担保集团、整合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资源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忻州模式探索,推进市级担保机构资源整合,提升市级担保综合实力、服务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建立以功能发挥和风险防范为核心指标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考评体系,着重考核降低担保费率、风险控制和合规经营与代偿到位情况、提高放大倍数、扩大业务规模、增加担保户数、提高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比重、增强风险控制能力、提升服务质量等要素。(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市财政局)

  (七)大力发展各类投资基金。鼓励通过设立政府先导基金、种子基金和国有企业转让部分股权等方式,大力吸引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养老基金,产业互助基金等各类投资基金,加大对创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的培育力度。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资、防范风险的原则,统筹整合现有财政专项资金,建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吸引金融机构资金和社会资本参与,支持设立杂粮产业发展基金、半导体产业发展基金、忻州古城文旅产业发展基金等重点产业发展基金。到2025年,全市股权投资企业达10家以上,募集规模100亿以上。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市金融办

  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一)提高金融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发挥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利用好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动辖区重点企业和银行与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对接,进一步扩大应收账款融资规模。深化银税合作,配合推进信易贷工作,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纳税信息等政府信用信息的增信运用,逐步减少对抵质押品的依赖,提升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用贷款比例。持续加大三农信贷投放,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依托忻州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及时发布金融政策,充分利用企业征信大数据拓展企业服务,健全常态化银企线上融资对接机制。(责任单位: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市金融办)

  (二)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信贷投入,为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供精准信贷支持。做好重点产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梯度培养一揽子金融服务。引导社会资本设立相关产业专项发展基金。鼓励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引智的专业咨询服务,支持企业通过产业并购、跨境并购实现转型升级。聚焦“336”战略布局和“8+6”产业集群,推动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增加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责任单位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忻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三)做好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支持金融机构针对家政、托幼、教育、租房、医疗、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消费新需求,开发专属金融产品。鼓励保险机构发展满足消费者终身、长期领取需求的多样化养老保险产品。督促金融机构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市场环境,助力居民财富稳健增长。强化金融科技在消费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责任单位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忻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商务局)

  (四)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督促市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落实好全面降准、定向降准政策,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立“2+1”再贷款+融资担保”+信贷)融资机制,助力市场主体在融资过程中增信、增额,持续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开展贷动小生意,支持大民生活动,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提升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获得感和满意度。引导主要涉农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保持涉农贷款投放持续稳定增长。鼓励各金融机构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金融产品,重点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和种养大户。用足用好过渡期脱贫小额信贷政策,稳固脱贫成果。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优化运行机制,提高服务能力,推动农业保险覆盖率和总保费稳步提升。推动全市普惠金融纵深推进,进一步做大业务规模,争取建成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责任单位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忻州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市农业农村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

  (五)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围绕碳中和、碳达峰重大决策部署,鼓励金融机构完善绿色信贷管理制度,加快推动绿色信贷抵质押担保方式创新,推广排污权、节能环境保护项目特许经营权、绿色工程项目收费权和收益权等质押融资担保,加大对防治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和水污染等工作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能效信贷,鼓励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业务。推进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绿色制造、循环经济、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绿色建筑及绿色消费等领域的绿色信贷产品创新。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绿色债券,推动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再融资。(责任单位: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六)建立资本市场和信贷市场联结机制鼓励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山西股权交易中心、忻州汇丰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为已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并在山西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挂牌的企业设计股权质押贷等个性化信贷产品,借助批量化担保贷款,从信贷、股票转让、可转债等多个方面创新服务模式,提升企业挂牌后的融资服务能力,帮助挂牌企业实现更加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融资。(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忻州银保监分局) 

      三、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一)有序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建立不良贷款监测分析制度,重点关注不良贷款集中的区域、行业和企业,有效降低信贷风险。在省农合系统改革方案的指导下,稳妥有序推进县级农合机构改革化险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大力整治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遏制增量风险,稳妥化解存量风险。(责任单位: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忻州银保监分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金融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二)进一步完善监管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我市金融领域监管体系建设,完善监管制度,补齐监管短板。加强资金流向监测,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识别、防控和化解能力。充分发挥市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议事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作用,加强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央金融监管部门驻忻机构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调。(责任单位:市金融稳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三)持续推进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持续做好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推广金融领域企业红白名单制度。持续做好央行征信系统的维护和管理,拓展信用报告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应用。加大对恶意逃废债、失信造假、银行账户买卖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加大对失信企业和个人的惩戒力度。(责任单位: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忻州银保监分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金融办

  (四)优化司法行政服务环境。严厉打击各种逃废金融债行为,建立完善金融仲裁工作机制,提高金融案件审结率和执结率加大金融案件的执行力度,维护金融机构合法权益。提高在建工程、土地房产抵押登记及抵债资产过户等行政工作效率,统一简化审批环节,降低收费标准,优化行政服务环境。(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住建局)

  (五)加大金融宣传和招商力度。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在全市形成重视金融、注重发挥金融功能与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联系沟通境内外金融机构,争取引入更多知名金融机构落户我市,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市金融办、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忻州银保监分局

  四、强化保障措施

  发挥考核激励作用在金融机构入驻、金融人才引进、金融服务创新、服务重点领域风险补偿等方面加大奖补力度,为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强对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考核评价和正向激励,对评价优良的金融机构给予资金奖励,对评价处于末位的金融机构要反馈至上级机构,并给予一定时间的整改期,如在整改期结束后评价仍处于末位,建议对负责人进行工作调整。有效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责任单位: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忻州银保监分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办

  加强监督引导和跟踪问效建立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的考核评估机制,对各项目标进行动态监测和评估,相关责任单位每年对本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总结梳理,由市金融办汇总后报市委和市政府,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责任单位:市金融办、各有关单位

  (三)切实加强金融人才保障。出台引进和培养金融人才政策,实施金融人才专项培育工程。引进高层次金融人才,在置业、落户、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支持;选派高层次金融人才到市直部门、县(市、区)任职,建立地方政府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的双向挂职交流机制。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金融知识培训,邀请国内外金融专家来忻讲学交流,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现代金融意识和运用金融工具的能力。(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金融办、人行忻州中心支行、忻州银保监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