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2022年工业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行动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28        

  (此件公开发布)

  忻州市2022年工业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行动方案

  工业项目是我市聚集发展新动能、推进结构快调整、实现产业高质量、保障经济高速度的生力军和支撑点。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加速培育发展,全力促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为稳定全市工业投资、培育壮大产业规模、有效支撑转型发展提供保障,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市两会精神,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深入实施“336”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业绩是新担当、交账是军令状的工作理念,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牵引,扎实开展工业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活动,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在抓项目促转型、优环境强服务、重落实提效率等方面比学赶超,以工业重点项目的高质量建设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加磅礴的力量,以项目高质量建设的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规模总量取得突破。2022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争取完成350亿元以上,增速达到10%以上。其中,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忻州区的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五台县、代县、繁峙县和忻州经济开发区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5%以上,已设立省级开发区的岢岚县、静乐县和神池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2%以上,其余县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0%以上。(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坚持增量引领,充分发挥新建类工业项目对稳定投资的主引擎作用,2022年全市新建类(含改建、扩建)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50亿元以上,增速超过10%以上。(牵头单位:市发改委,配合单位:市能源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加快改造升级,充分发挥技术改造项目对带动投资的助推器作用,2022年全市技术改造类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00亿元,增速达到15%以上。(牵头单位:市工信局,配合单位:市能源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项目质量稳步提升。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两个主要方向,推动全市工业项目质量持续实现提升。2022年,全市八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项目数量力争达到100个,占全市工业重点项目数量比重达到15%以上;亿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数量力争达到200个,占全市工业重点项目数量达到30%以上。(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能源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三、重点任务

  (一)实施精准招商、项目谋划提升行动。按照专业、精准、务实、高效原则,各地结合主导产业定位,强化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创新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开展不同形式的招商引资推介活动,以商招商、以企引企,促进重点产业链串珠成线、做大做强。要吃透上情重点谋划,围绕国家、省重大规划布局,加大项目研究论证、策划包装力度,力争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省大盘子。要把握市情科学谋划,聚焦“8+6”产业集群,持续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对接,聚焦补链强链、技术升级、产业转移谋划重大工业项目。要立足县情精准谋划,各地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特色园区建设,科学谋划项目,合理布局项目,实现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协调发展。各地全面梳理招商引资签约的工业项目,建立工业重点项目储备库(格式见附件1),做大做强工业项目储备,为壮大新动能、培育新引擎、打造新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市商务局每季度末向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全市已经招商签约的工业项目清单。(牵头单位:市商务局、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二)实施高效审批、精准落地提升行动。各地要把前期手续作为项目落地的关键,主动靠前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协调相关部门高效办理立项、规划、土地、环保、节能等前期手续,确保具备条件的一批项目能立即落地开工。对工业重点项目,要开辟绿色通道,实施挂图作战,提供一对一、全周期服务,确保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各地对辖区内已完成立项手续的总投资500万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建立工业重点项目调度库(格式见附件2)。调度库要体现“全覆盖”,一是将上年度续建结转项目全部纳入;二是将当年完成立项(包括审批、核准和备案)工业项目全部纳入。市行政审批局每季度末向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全市通过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立项的工业项目清单,市能源局每季度末向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全市未通过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立项的能源类项目清单(包含能源企业批复的能源类项目和供电部门审批的电力基础设施类项目)。(牵头部门:市行政审批局、市能源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三)实施精准调度、规范统计提升行动。各地要动态监测项目投资建设情况,着力构建起审批监管、行业指导、项目服务相互融合的项目统筹管理模式,督促所有取得立项手续的工业重点项目及时开工入统,为扩大有效投资、规范项目管理提供有力支撑。发改、工信、能源等部门要督促新建和技改类项目单位及时提供入统要件,确保符合入统条件的新开工项目及时入统调度。统计部门对接企业为项目单位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市统计局每季度末向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全市已纳入统计范畴的工业项目清单。(牵头部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能源局、市统计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四)实施要素保障、投产达效提升行动。坚持“土地跟着项目走”原则,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力促各地工业项目用地正常报批,以“标准地”改革工作为契机,着力在解决用地评估事项多、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推动工业重点项目“拿地即开工”。积极帮助重点项目统筹配置能耗、环境容量等重大指标,优先审批工业重点项目的节能手续,满足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需求。深化融资对接活动,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合作活动,推广还贷周转金、企业纾困基金等先进做法,鼓励金融机构推出更多适合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需求的信贷产品。把省级开发区作为优化重点产业链布局、承载重大产业项目的主阵地,完善园区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实现硬件配套到位、软件提升优化、要件支撑保障,进一步发挥开发区作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的地位。(牵头部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办、市能源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忻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四、工作机制

  (一)逐月调度。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每月月初通过13710平台调度各地工业重点项目的储备和建设情况,将工业重点项目建设中需要市级部门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推送至成员单位,及时收集问题办结情况报市领导决策研判。

  (二)按季通报。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每季度对各市直部门报送的清单进行综合对比分析,将各地项目投资、开复工率、工业及技改投资、规范入统、项目漏报等情况进行通报并报送市政府。

  (三)年度考评。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每年年底对各地工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综合排名,进行通报考评,考评结果报送市政府。

  五、主要部门职责分工

  市发改委:负责做好新建类工业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准确调度项目建设进度及投资完成情况,及时报送项目建设中需要市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适时向领导组报送有关工作情况和信息。

  市工信局:负责做好技术改造类工业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准确调度项目建设进度及投资完成情况,及时报送项目建设中需要市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承担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的日常协调、统筹工作职责,协调落实领导组加强工业项目建设的工作事宜,跟踪了解各地、各市直部门推进工业项目建设的工作进展情况,负责日常信息沟通、收集、整理、通报工作。

  市能源局:负责做好能源部门(含能源企业)批复的能源类工业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准确调度项目建设进度及投资完成情况,督促市供电公司做好全市电力基础设施项目的事中事后管理工作,准确调度项目建设进度及投资完成情况。逐季向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全市能源部门(含能源企业)和供电部门完成立项的工业重点项目清单,及时报送项目建设中需要市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适时向领导组报送有关工作情况和信息。

  市统计局:负责做好符合入统条件的工业项目入统工作,做好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等工业项目建设中各项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逐季向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全市已入统的工业重点项目清单及统计分析情况,适时向领导组报送有关工作情况和信息。

  市商务局:负责做好全市招商引资中工业项目的管理推进工作,跟踪掌握项目的落地情况,逐季向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全市完成签约的工业项目清单,适时向领导组报送有关工作情况和信息。

  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做好全市工业项目的审批管理和前期手续办理工作,逐季向市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全市完成立项的工业重点项目清单,适时向领导组报送有关工作情况和信息。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充分发挥工业项目建设领导组统筹抓总作用,把工业项目建设纳入市政府会议研究范围。各地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深入实施,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协调推动,以只争朝夕的态势抓落实,把工地当阵地、变现场为赛场,形成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工作的态势,确保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的热潮。

  (二)强化服务,凝聚合力。项目建设主体是企业,管理主体在市县,要素保障关键在部门,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加快构建市县纵深推动、部门横向联动、项目各方协同的工作大格局。对项目单位提出的关键环节和难点问题,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措施,推动工业重点项目周周有新进展、月月有新变化,始终保持压茬推进的工作态势。

  (三)加大宣传,形成氛围。充分利用网络、电视、电台、报纸等多种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对工业重点项目建设年工作进行宣传报道。聚焦新政策、新举措,突出新进展、新成效,振奋精神、鼓舞士气,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忻州市2022年工业重点项目储备库

  2.忻州市2022年工业重点项目调度库

相关解读:《忻州市2022年工业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