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 > 管委会文件

关于印发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14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各乡(镇)、区直各有关单位: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五台山管委会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迅速组织实施。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2021年9月30日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燃气行业安全

  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管理,有效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根据《山西省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忻州市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有关安排,结合景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湖北省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燃气安全的决策部署,按照系统性思维整体推进和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的总体要求,用两年的时间,开展景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基本消除燃气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为推动景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工作目标

  )完成隐患排查整治。2021年底前,完成燃气各类管网、设施、场站、使用场所的隐患排查整治;完成违章压占燃气管网集中整治。

  )完成城镇燃气发展规划编制。2021年底前,景区完成城镇燃气发展规划编制,推动城镇燃气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三)做好燃气行业制度体系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长输管道、城镇燃气等方面安全制度的贯彻落实,健全燃气行业监管体系。

  )建成燃气管网监测管理平台。2022年7月底前,各燃气经营企业建成燃气管网监测管理平台,实现燃气管网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完成“三项强制措施”工作。2022年7月底前,完成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安装灶前燃气自闭阀门、灶具连接用不锈钢波纹软管和带有自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工作,实现景区管道燃气居民用户“三项强制措施”全覆盖。

  三、责任落实

  (一)景区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细化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对本单位组织实施、进度安排、任务落地、督促指导、制度建设负总责。

  (二)景区行业监管部门要履行指导、监督、管理责任,负责对景区燃气安全专项整治中涉及的工作进行全程指导、检查督促和具体实施。

  (三)燃气经营企业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自觉接受管委会和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对照具体任务和整改清单,按照要求完成整治。要认真落实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制度,严格执行标准规范、操作规程,不断提高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

  四、具体任务

  (一)加快编制发展规划。旅游发展局和燃气经营企业要认真落实《山西省天然气管网规划》要求,合理布局景区长输管道。景区城镇燃气主管部门要加快编制或修订景区城镇燃气发展规划,经管委会批准后组织实施,并报上一级人民政府燃气主管部门备案。凡不符合规划的燃气工程项目,一律不得批准建设。

  (二)完善法律法规体系。进一步落实燃气长输管道巡护、城镇燃气管网管理、城镇燃气经营许可、城镇燃气安全检查等相关制度和标准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为燃气行业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全面清理违章压占。景区要对违章压占燃气管网及设施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分类建档造册,制定整改计划。建立健全规划国土建设局、旅游发展局、五台山公安分局、综合行政执法队部门的联合执法工作机制,集中整治违章占压、安全距离不足、圈围燃气管道及附属设施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清理各类违章压占的建(构)筑物,保障燃气管网及设施安全运行。

  )全面规范建设管理。景区要依法依规全面强化燃气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强燃气项目前期管理,严格履行工程项目立项、规划、土地、消防、环评等手续办理,确保项目合法合规。加强燃气工程建设管理,严格履行工程项目招投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程序,确保工程质量。加强燃气运营管理,严格执行燃气、压力管道、压力容器标准规范和操作规程,确保运营安全。强化第三方施工破坏燃气管网整治,严格执行燃气管网保护方案及措施,加大对涉事单位(企业)的处罚力度,杜绝野蛮、违法施工。

  )严格经营许可管理。要认真落实城镇燃气经营许可制度,行政审批部门要将燃气主管部门现场踏勘意见作为燃气经营许可审批的必要依据,加强与燃气主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全面把好城镇燃气企业“准入关”。对未取得或超出《燃气经营许可证》范围从事燃气经营活动的企业,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特别是对非法加气站点、非法供气站点、非法倒买倒卖燃气、非法运输燃气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全面加强巡检监测。燃气经营企业要加大燃气管网巡检频次,重点对长输管道穿越采空区、燃气管网检修井、燃气管网保护范围内施工作业、燃气管网警示标志标识、架空燃气管网等加强巡检,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采取相应保护措施。要强化燃气运行监测管理,充分利用GIS(地理信息系统)、SCADA(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等信息化手段,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景区燃气主管部门要指导和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建立燃气管网监测管理平台,通过增加智能传感器,对压力、流量、密闭空间、燃气泄漏等数据监测,实现管网地理空间、运行状态信息动态安全监管。

  )突出重点环节管理。各燃气经营企业要强化长输管道、分输站、天然气门站、储气站、汽车加气站、液化石油气储配站等重点设施场站的安全管理,加大检查维护力度,保障设施安全运行。要强化餐饮场所、商场、集贸市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加大燃气调压柜、燃气灶具、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燃气切断装置等设施的检查力度。要强化燃气居民用户管理,持续加大入户检查和安全宣传,指导用户安全用气,强化燃气终端用户安全保障水平。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五台山管委会成立景区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组长由景区分管领导担任,城管、住建、应急、能源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负责统筹做好景区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规划国土建设局,负责工作专班日常工作(专班组成人员名单和部门职责分工附后)。

  (二)强化督促指导。景区工作专班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方式开展督导检查,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推动工作开展。景区管委会要加大对辖区内专项整治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力度,对专项整治工作不作为、慢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未决,逾期未完成目标任务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隐患整改。对此次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景区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台账管理,动态跟踪,办结销号。

  (四)强化安全宣传。建立统一的“12319”燃气报警电话,将服务范围扩大至使用燃气的农村地区,第一时间处置燃气突发事件。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媒体,持续加大燃气安全公益宣传力度,普及燃气安全应知应会常识,宣传典型警示案例,强化居民用户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燃气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信息报送。自2021年10月起,于每月20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景区专班办公室。景区专班办公室将及时汇总相关信息,上报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市专班办公室。

  联系人:李秋月

  电 话:6542678

  邮 箱:wtsghgtjsj@163.com

 

相关解读:《五台山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91号关于印发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燃气行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