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 > 管委会文件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1-04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忻政办发电[2021]196号)文件要求,现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元旦春节临近,景区森林防火工作也进入了森林火灾易发、高发的紧要时期,进山旅游人员增多,火险隐患加大,森林防火形势日趋严峻。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清特殊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侥幸麻痹思想,时刻绷紧防火安全之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将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内容,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和森林草原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把建设景区(镇)护林(护草)员”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作为责任落实的工作重点。要加强联防联控,建立区域性的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决策共商、资源共用、无火共巡、有火共扑,努力推动联防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合力做好“两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景区森林资源安全区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 

  二、加强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 

  健全工作机制。结合景区实际,针对节日期间火险隐患增大的特点,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和王黎明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省人大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和市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十二项措施,进一步细化应急预案,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协调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 

  (二)严格火源管控。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忻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干印发<联合组织开展野外火源治理和处违规用火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森防指办发[2021]6号)文件要求加强对未成年人、野僧野尼、智障人员、流浪乞讨人员等重点人群监管,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格禁止野外用火,依法严厉打击查处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发现一起、重处一起,从严从重追责相关单位和人员。要在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严格实行“防火码”扫码入山制度,强化进山入林人员管理,切实做到“进山必扫码,无码不入山”;各乡镇防火站卡人员、护林员以及各村包联单位全部到岗到位,坚守一线,重点部位死看硬守,坚持蹲点看护和动态巡查相结合,做到看住人、管住火,坚决把火源火种堵在山下林外。 

  (三)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认真按照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忻森防指办发[2021]9号)要求,景区林业、应急、电力以及各乡镇要密切配合,加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深入推进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治理,边检查、边查处、边整改,彻底化解风险,确保有患必除。同时,景区公安、交警、游客服务中心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对进山车辆进行全面检查,严禁将烟花爆竹等易燃物品带入景区。 

  三、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队伍建设 

  要按景区森林火灾处置预案要求,做好扑救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扑火的组织责任、火场指挥、消防队伍、扑火机具、后勤保障等各环节全面落实到位。要加大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尤其要加强防火隔离带和防火道路建设。森林和草原主管部门要对重点林区、重点部位防火隔离带、防火道路等基础设施集中开展一次全覆盖巡查,并及时修缮毁损部位,确保能够有效隔离火源;要加强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救援队伍建设,打造景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为扑救主力(镇)半专业消防队为辅助力量的森林火灾应急救援队伍格局。应急管理部门和森林草原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业务培训,切实强化扑火指挥员的科学指挥能力和扑火队员的扑火技能。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禁止未经业务培训的人员直接参加扑火,坚决杜绝伤亡事故发生 

  、强化预测预警,做好应急准备 

  节日期间各乡镇、各部门要密切关注火险形势和天气变化趋势,及时发布森林火险预警信息。充分利用人工巡护、高山暸望、视频监控等手段加强火情监测,及时掌握火险情况。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及时上传下达。要严格执行火情报告制度,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的要求归口上报,重大情况随时报告,不得瞒报、迟报、漏报。对迟报、瞒报、漏报火情信息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因贻误扑火时机、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要切实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森林防火专业队伍要靠前防,全面检修扑火设施设备,备足配齐扑火物资,开展携装巡护,随时随地准备扑火。一旦发现火情,要迅速调集足够的力量快速反应,坚持“投重兵、打小火当日火、当日灭”,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深入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各乡镇、各部门以及融媒体中心要结合元旦期间人民群众及游客等人员相对集中的特点,充分运用多种宣传方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特别是在“两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要针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进行精准宣传。游客服务中心要通过三个入山卡口向游客发放防火嘱咐卡,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和来山游客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要在进山入林等重要路口设立醒目的严禁用火告示,提高林区群众和游客的防火意识。既要进行公益宣传和新闻报道,普及森林草原防火常识和法律法规,开展好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又要开展“以案释法”“以案为戒”的警示教育,提升全民防火意识。同时,要大力推广绿色祭祀,积极引导群众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通过植树绿化、鲜花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坚决杜绝野外焚烧纸钱、燃香点烛及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有效防止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 

  特此通知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2021年12月31日


相关解读:图解:《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