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 > 管委会文件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2-03-08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直各有关单位 

  经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同意,现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 1、《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 

    

    

  (此页无正文)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202231 

    

   

   

  附件: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 

    

  为了加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正确有效处置景区广播电视突发事件(故),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故)所造成的社会危害、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根据《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广播电视设施维护条例》《忻州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制度和要求,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适用范围与分类 

  第一类:五台山广播电视播出信号源受到敌对分子蓄意破坏,无线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出现非法信号时; 

  第二类:五台山广播电视设施受到地震、火灾和极端气象灾害等具有不可抗拒性的重大自然灾害的危害时 

  二、突发事件(故)等级 

  对于五台山广播电视信号或设施的突发事件(故),根据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确定为甲级或乙级等级:当广播电视节目的制作、播出部门发生上述突发事件(故),并且事态严重、影响范围难以控制,为甲级突发事件(故);当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单位其它部门发生上述突发事件(故),并且事态易于控制,影响范围有限,无扩大延伸趋势,为乙级突发事件(故)。 

  三、应急处置指挥体系与职责 

  为加强组织领导,有效应对各类风险隐患,成立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立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突发事件(故)应急处置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指挥部设总指挥、副总指挥综合协调组、技术保障组、行动保障组三个组,指挥部设立在五台山融媒体中心主任办公室。 

  (一)总指挥五台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康晓蕾担任,负责调集一切必要的资源,组成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系统;根据初步获得的情况,迅速向景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汇报;协调副总指挥工作;指挥各应急小组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准确迅速下达工作指示。 

  (二)副总指挥五台山融媒体中心负责人 王海晋担任。协助总指挥联系综合协调组、技术保障组、行动保障组 

  (三)各组职责: 

  1.综合协调组融媒体中心采编部主任朱建青担任组长 

  职责:按照总指挥和副总指挥的指令迅速组织协调实施预案;建立指挥部领导成员之间的联系;召集有关人员收集分析最新信息,并进行相关报告、方案等文电的起草;检查各组人员到位情况。迅速跟踪事态发展,及时掌握确切情况,并视应急工作需要在请示总指挥同意后,适时向景区有关部门(如公安、信息、部队、医疗、电力等部门)通报情况,寻求支持,维持秩序,保卫重点目标或现场,组织救援等;根据实际需要,可以进行客观、准确、全面地开展宣传报道;根据指示,单独或联合组织人员,迅速前往事发地了解、协调、指导、帮助工作。 

  2.技术保障组:融媒体中心技术部主任范彦俊任组长。 

  职责:迅速通过上下沟通,查明发生紧急情况的技术种类与原因;及时组织和指导中心技术人员采取果断与准确的技术措施加以控制与排险;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和造成负面影响的范围(人数、区域面积等)并及时向总指挥报告;根据指示,单独或联合组织人员,迅速前往事发地了解、协调、指导、帮助工作。 

  3.行动保障组融媒体中心技术部主任范彦俊(兼)任组长。 

  职责:迅速组织人员、车辆集结;开辟无线通信应急备份系统;提供全面通信联络和相关图表、计划、预案、数据等信息支持;提供办公自动化服务和必要的生活物资保障,如交通工具、通讯器材等相关服务。 

  四、应急报告与信息发布 

  突发事件(故)应急报告按照上级有关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当突发事件发生后,事发单位(部门)在场人员要立即向五台山融媒体中心主要领导报告;五台山融媒体中心要第一时间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分管领导即总指挥报告,同时向上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报告。为了争取第一时间应急响应,立即先口头再书面报告 

  突发事件信息发布五台山融媒体中心负责向社会发布本行政区域内广播电视突发事件的信息。 

  五、应急响应 

  先期处置突发事件故)发生后,指挥部及时下达先期预警指令,遵循“先中央、后地方,先公益、后付费,先新闻综合、后专业频道”的原则,果断采取有效措施,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恢复节目信号正常播出。 

  调查核实接到突发事件报告的应急指挥部主要领导,迅速组织有关人员,调用必要的装备,对报告事项进行调查核实、确证,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并对突发事件进行综合评估和分类。一旦确证,提出是否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建议。 

  启动预案突发事件一经核实、确证,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应迅速组织到位,并立即启动突发事件紧急处置预案(由总指挥决定启动),领导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资料收集与情况反馈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保留突发事件发生与处置的各种原始资料。事件处置完毕,及时、全面收集、整理资料,并作出分析、总结,及时向景区党工委管委会、上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等有关单位反馈情况,为查找突发事件的原因、预防突发事件再次发生提供依据和办法。 

  六、应急处置预案 

  信息联络应急预案 

  1.畅通联络渠道景区应急处置指挥部,在突发事件未发生时,必须备有景区党工委管委会综合景区分管领导、上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的通信联络方法。同时,备有融媒体中心各部门、各岗位等内部科室以及有关负责人的通信联络方法。应急处置指挥部主要负责人的通讯号码24小时开通,并落实人员值班,重点部位24小时值班。五台山融媒体中心建立并实行突发事件首报负责制。即接到突发事件通报、报告、举报的第一人,不论是何职务、身份,都有责任将所接信息在第一时间报告给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即副总指挥,并视情上报总指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总指挥下达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的指令后,由综合协调组负责迅速通知其他成员和相关人员。 

  2.收集、分析信息突发事件发生后,综合协调组负责人要立即与事发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建立并保持联系。同时,组织力量对报告事项进行调查、分析、核实、确证,尽快弄清事件发生的原因、经过、责任环节和造成的影响。迅速收集事件发展的最新动态、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以及相关的舆情信息。开辟与五台山融媒体中心景区分管领导、省市广电部门等的联络渠道,及时掌握来自上级和有关方面的指令信息。 

  3.报送、发布信息突发事件发生后,在本办法规定时限内,迅速向景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上级和本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等领导机关汇报视突发事件的等级迅速向相关部门通报信息。尽可能在第一时间形成简短的书面报告一时来不及的,先口头报告,再书面报告。及时更新简报,上传下达突发事件最新动态和应急处置情况。根据总指挥的指示,及时、准确、全面地向社会发布突发事件的信息。 

  4.文电处理和收发根据总指挥的指示,迅速起草、校对、印发对上报告、请示和对下通知、意见等文电。对技术保障组、行动保障组起草的有关文电进行审核把关及时将来文、来电送达指挥部成员传阅,并根据文电批示,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工作。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过程中,做好有关文电和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和机要保密等工作。 

  安全播出应急预案 

  当突发事件发生后,技术保障组在指挥部的指挥下立即开展工作。要以最快的速度查明与安全播出有关的突发事件原因,并迅速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抢修。各技术保障组成员、安全播出值班电话,以及广播电视播出机房等重要部门联系电话要保持24小时畅通。突发事件发生后,播出机房等部门立即启用多种备用信号接收手段,包括所有的卫星、无线、有线、光缆等备用信号源各信号源全部接到播出切换开关上。值班人员要“心不离安全、身不离岗位、眼不离屏幕、耳不离监听、手不离开关”,密切关注,迅速反应,保证随时切换信号源。突发事件发生后,五台山融媒体中心办公楼和梵仙山电视转播实行人员进出管理,重要部门和部位严格实行人员进出审查制度,使其处于一个相对独立、封闭的状态,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这些场所。突发事件发生后,必须确保广播电视节目的正常传送和播出,并尽快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在妥善处理好突发事件后的第一时间内,口头向上级广播电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报告处置情况,随后迅速书面报告。根据突发事件的不同类型,安全播出应急处置有所不同。当发生第一类突发事件时,事发部门或岗位的值班人员要立即切断受攻击信号源,并启用相关备用信号源,恢复节目正常播出;设法留存受攻击信号源现场,并立即上报技术保障组;技术保障组根据事发部门或岗位上报的情况,分析事发原因、故障种类和造成的后果,并及时上报总指挥。当发生第二类突发事件时,事发部门要立即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以最快速度恢复正常节目播出,并在第一时间向技术保障组详细口头汇报,随后提交具体的书面报告;技术保障组根据事发部门上报的情况,分析事发原因、故障种类和造成的后果,并立即上报总指挥。 

  新闻宣传管理应急预案 

  当发生第一类突发事件时,技术部门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以最快速度切断非法信号,恢复节目正常播出,同时设法留存其非法信号,以供分析原因,采取对策。综合协调组与事发部门一起视危害程度提出消除不良影响的建议,必要时组织起草有关报道稿件供领导审定播发。根据总指挥指示,向五台山融媒体中心各部门发出指令,要求严肃宣传纪律,落实防范措施,确保正确舆论导向。当发生第二类突发事件时,技术等部门调动一切可利用资源,指导帮助事发部门以最快速度恢复节目正常播出,必要时向总指挥提出调整节目播出的建议;迅速组织新闻记者前往灾害或事故现场进行采访报道,并根据总指挥指示,向全中心各部门发出指令,严肃宣传纪律,严格遵守突发事件新闻报道有关规定,客观、准确、全面地做好宣传;向有关方面提出加强安全防范建议,确保节目安全播出和采编播人员的生命安全;注意记录、收集并保留原始声音、图像等资料,以供有关方面分析研究。 

  物资储备应急预案 

  1.应急物资的组织和储备突发事件发生后,五台山融媒体中心各部门应服从指挥部统一调度、组织和储备应急物资。各部门必须预先把应急物资储备到位,行动保障组具体牵头负责。组织应急物资要严格执行有关标准和规定,不得以次充好,不得组织价高质次的物资。凡有国家统一标准的,一律执行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采用省级标准;没有省级标准的,由各单位按专业技术要求组织储备。 

  2.应急物资储备应急物资储备品种通信设备,包括无线对讲机、手机等;办公自动化设备,包括便携式电脑、打印机等;电警棍、应急灯、备用电源等;交通工具,包括突发事件公务车、新闻采访车、设施抢修车等所有车辆须配备专职司机;各类通讯手册、覆盖数据、应急资料、图表信息等;备用播出机房、制作机房和演播室;备用播发、传输、接收设施和设备,包括库存的和突发事件发生后能迅速组织到位的技术设备、设施;应急药品和相关医疗器械、设备;其他储备物资。 

  3.储备物资管理:储备物资的日常管理和应急调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储备物资、器材的日常管理由各相关部门负责。由专人负责应急物资、器材的储备和保管工作,根据单位和部门的实际预先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提出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做到妥善保管、严格进出、及时补库、严防亏空。建立应急物资、器材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如因管理不善、制度不全、措施不到位、责任不明确而发生应急物资、器材失窃、失火及其他事故要追究第一责任人和管理人员的责任。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需要,应急处置指挥部有权在全中心内紧急调集人员、储备的物资器材、交通工具以及相关的设施、设备。具体应做好以下工作: 

  中心办公室应及时提供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储备物资器材、设备、器械;应及时组织调剂和采购所需要的但没有储备的物资、设备、器械;应统一管理全中心车辆,迅速组织车辆集结,保证车辆的使用调配;中心技术播出部及时提供相应的通信工具,保证通信工具的正常使用,开辟无线通信应急备份系统;中心技术部门和办公室及时调剂、提供办公自动化设备和服务及必要的生活物资保障条件;全中心的车辆应保持良好的状态,设备运行正常,根据需要随时开展工作;播出和制作部门启用备用播出机房、制作机房和临时演播室; 

  七、应急处置责任追究 

  景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和五台山融媒体中心各部门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通报批评,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依据景区有关管理制度予以处理,由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上级相关部门对中心主要负责人、负有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失职、渎职构成犯罪的,由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刑事法律责任。如下列情形: 

 未依照本《预案》及时设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系统的; 

 未按照应急处置程序履行报告、核实、启动预案和资料收集、情况反馈等职责的; 

 (三突发事件发生后,拒不服从本级或上级广播电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指挥部调度的。 .

 

 

相关解读:政策解读《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急预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