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文件 > 管委会文件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组织人社局 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四卷的通知

 时间:2022-11-02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

  各乡(镇)党委、区直各单位党组: 

  按照中央、省市委和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在景区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作为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四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对于帮助国际社会及时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最新发展,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认识,加深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具有重要意义。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作为一个整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加强宣传阐释工作,聚焦景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创新宣传阐释方式,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更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续写五台山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二、贯彻落实 

  (一)做好征订发行,确保学习用书 

  景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征订发行工作。要合理使用党费、学习经费,确保及时满足景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学习需要。要为人民群众自发性购买提供便利渠道,同时开展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等赠书活动,确保及时满足广大群众的学习需求。 

  新华书店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深入做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征订发行工作(联系人:刘志刚,联系方式: 15303408855, 0350-8753157)邮政公司要发挥基层网点多、覆盖面广的特点,通过报刊亭等渠道积极满足社会群众的用书需求。各发行渠道要广泛发挥优势、形成合力,避免无序竞争和价格战。各乡(镇)党委、区直各单位党组应主动了解所属支部党员干部学习需求,随时掌握征订数额,及时解决购书困难。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景区各类媒体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深入阐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主要内容,宣传景区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心得体会、好经验好做法,大力营造自觉学习、主动落实的浓厚氛围。 

  (三)组织专题学习,兴起学习热潮 

  景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列入学习计划,充分运用集中学习研讨、扩大学习报告会、读书班、经验交流会、自学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各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集中学习和自学。要结合本职工作,开展交流研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四)做好干部培训,抓好关键少数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培训必备教材,纳入教学首要内容,开设专题课程学习研读。要创新教学方式,通过设置心得交流、座谈研讨等互动环节,进一步突出实际效果,做到全员参与、全面覆盖。 

  (五)纳入思政课程,推动“三进”工作 

  景区学校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教材,列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及相关课程的重要内容,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好集体备课工作,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要以景区领导讲思政课为示范带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进校园上讲台,讲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结合景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勇担强国复兴使命,书写亮丽青春答卷,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阔实践中建功立业。 

  (六)开展宣讲宣传,推动理论普及 

  各级党委(党组)要创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与“新思想在山西”宣讲结合起来,组织好面向基层党员群众的宣讲活动。景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要将《习近平做好该书的专题宣讲和读书交流活动。融媒体中心等各类传播平台要在首页头条位置推送中央媒体有关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报道,推送本地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的新状态、新举措、新成效。要积极配合“学习强国”忻州学习平台做好全市学习动态和学习资料汇集工作,参与理论互动问答、线上学习竞赛等活动,制作学习指引和金句海报,方便在线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七)深入研究阐释,推动学思践悟 

  景区各理论学习研究机构要组织骨干力量,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结合景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践,聚焦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问题,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敢于斗争、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等进行深入研究阐释。景区新型智库各单位要发挥好自身作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智库研究成果。 

  三、加强领导 

  (一)精心组织安排 

  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大意义,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要坚持效果导向,讲究方式方法,做到学以致用。 

  (二)强化督促指导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贯彻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文明单位考评等各项工作之中,对干部、党员的学习情况及时掌握,加强指导。 

  (三)严厉打击盗版和非法出版物 

  景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乡(镇)“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对盗版印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学习辅导读物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依法严肃处理。对各类非法出版物要坚决查缴。工作中遇有重大情况或重大案件线索要及时逐级上报。 

   

    政策解读:《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四卷的通知》政策解读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 

  综合办公室                         组织人社局 

  2022年91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