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民政综合保障服务中心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1-30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民政综合保障服务中心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中心在景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各部门各项部署安排,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乡村振兴和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结合各项工作特点和重点目标,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民政方面 

  社会兜底保障:1.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新增、排查清退和资金发放情况。1)2021年共计办理农村低保13户20人,特困供养2人;(2)通过排除符合清退死亡、不符等农村低保对象10户17人、清退特困人员4人;(3)截至2021年12月底,景区共有农村低保人员356户452人,共计发放低保金217万余元;特困供养109人,共计发放特困供养金91万余元;城镇低保截至12月共有65户111人,共计发放低保金59万余元;为2名孤儿发放生活补贴2.4万元;为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生活保障金3万余元。2.流浪乞讨救助情况。截至12月底,共救助生活无着地流浪人员共计18名。3.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统计和发放情况。截至12月底,为223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23万余元,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12万余元。4.临时救助情况。景区截至12月底,临时救助人员共计11人,救助补贴共计22800元。 

  社会组织:1.五台山现有社会组织15家,其中社会团体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6家。符合年报要求的社会组织(2021年12底登记)14家。根据省民政厅文件要求,今年统一使用省级社会组织网上年报系统。截至12月底,已有11家社会组织在规定日期内年报审核合格。2.对社会组织进行各项工作抽查检查,并填写检查记录表,建立台账。3.7月份汛期期间,组织工作人员对景区的社会组织进行安全隐患检查排查。4.五台山佛教文化促进会(法人贾聚光)长期无业务活动,被列为“僵尸型”社会组织。 

  儿童福利:1.基本情况。截至目前景区共有2名孤儿、6名事实儿童、2名留守儿童,儿童督导员3人,儿童主任26人。2.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有效落实。五台山景区严格落实孤儿基本生活补助标准政策。一是今年持续加大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管理力度,做好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提标后的发放工作。二是与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的使用管理紧密结合,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时纳入到儿童福利信息系统中,做好信息核对工作,做到应保尽保足额保,绝不漏保。3.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扎实开展。2021年以来,我中心积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认真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4.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月活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5月28日,成立了五台山风景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景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统筹、协调、督促和指导,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定期组织开展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宣讲进村”活动 

  基层政权:1.组织业务培训。按照景区两委换届工作要求,组织景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单位负责人;组织人社局、社会农村工作局领导及相关负责人;各乡镇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组主要组成人员和民政助理员;各村支部书记,共计60余人开展景区村委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学习村委会换届选举规程及注意事项2.换届督导。农村工作局组织民政综合保障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分别于8月底和9月初深入三乡镇对村委换届工作进度进行督导。3.换届选举指导民政综合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于11月份对各乡镇各村的换届情况进行指导,11月底各村村委换届工作全部完成。 

公益性公墓建设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目前完成了乡村两级公益性公墓选址、地勘、测绘工作,正在编制可研工作。

  (二)残联工作情况 

  1.残疾人证的发放工作。截至12月底,景区持证残疾人共计461人,其中重度残疾人(一、二级)246人。新办证残疾人共计24人。组织景区有出行障碍的疑似精神病贫困残疾人7忻州市荣军医院进行残疾评定。2.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省政府民生实事“残疾预防重点干预和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0-6岁筛查诊断任务数2人,完成3人,完成率150%;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任务数4人,完成6人,完成率150%。3.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全国动态更新工作长效机制。按照省残联、市残联的统一部署,景区残联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2021年动态更新的各项工作,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动态更新工作10月底完成。4.深入开展康复服务。2021年,为有需求的12名残疾人发放了12件辅助器具。5.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景区″两镇-乡"有培训意愿的30名残疾人举办了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主要学习食用菌栽培,农作物和小杂粮种植以及病虫害防治,并对培训学员发放“职业农民技能证书”,6月份已圆满完成培训。6.燃油补贴发放。4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标准每人每年260元。7.广泛开展残疾人事业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好景区残疾人宣传工作,景区残联积极开展助残日宣传、残疾预防日宣传、特奥日活动、健身周活动、9.9公益日捐款等活动。 

  (三)退役军人事务工作 

  1.提高接收安置质量。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景区实际,2021年共接收待自主就业退役士兵3人,接收1名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官。2.提高抚恤优待水平。建立抚恤金、优待金等动态管理台账,全面做好“参战、参试”两参人员精准核查工作,建立档案。做好建国前入伍老战士慰问及退役军人康复辅具器具配置工作。各项优抚资金发放到位。3.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景区共有重点优抚对象100余人,11月底已全部完成确认工作。4.“双拥”工作。(1)信息采集和悬挂光荣牌。截至目前,共采集退役军人信息400余条;2)开展慰问工作。“两节”、“八一”期间慰问驻门限石、驼梁基层官兵,发放价值30000元的慰问品,对400多名重点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进行慰问,发放慰问品共计40500元;3)开展军地协调工作。景区高度重视军地协调工作,及时召开军地协调会议,并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收集军地双向有关需求问题一条。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表格中涉及公开的隶属于行政局权力,我中心属于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行政权。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中心当前各项工作均按要求顺利开展,但仍存在部分问题:景区没有单独的行政区划,中央、省、市各级配套资金不能直接精准到位,导致各项救助、优抚等资金不能及时发放到位;个别政策、业务掌握不精准,有待进一步学习和提高;工作人员日渐趋于高龄化,对数字化、信息化工作不能及时适应。 

  (二)进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将始终坚持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原则,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持续推进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及政务公开年度报告撰写的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民政综合保障服务中心 

  2022125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