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综合治理与法治建设

五台山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2-03-18 09:41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大力推进景区法治建设、强化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创新普法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法治环境。现将景区一年来法治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刻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对景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牢固树立“法治建设是第一责任”意识,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景区全年重点工作来抓,多次组织党工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的法治建设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工作的系列安排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夯实景区法治思想基础。二是主持召开干部集体谈话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遵守政治规矩、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表率。三是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做严以用权、崇尚实干的表率,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接受监督。四是带头加强作风建设,树牢法纪意识,做廉洁自律、真抓敢管的表率,用具体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加强制度建设,落实工作职责。一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印发了《五台山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实施方案》(台景法治办〔2021〕6号)、《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通知》(台景法治办〔2021〕2号)、《2021年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台管办发〔2021〕110号)等文件,充分发挥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五台山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同时,严格贯彻落实《山西省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督促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二是建立执法责任体系。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机制。健全决策过程和材料归档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2021年举办两期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加强了对行政执法人员的制度管理和业务水平提升。三是加强执法程序监管。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明确公示内容采集、审核、发布职责,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及时通过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网站、办事大厅公示栏及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2021年1月7日推行景区“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综合行政执法局配备3台警务电子DST-J9-0294,为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中心配备2台DSJ-18770,为综合行政执法队配备50个超弦科技单警执法音频记录仪DSJ-17,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回执等全过程进行纪录并系统归档保存。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严格进行法制审核,2021年以来行政处罚案件共74件,均经法制负责人审核通过。 

  (三)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重要部署情况一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编写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出台《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五台山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台景法治办〔2021〕3号)、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山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二积极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情况。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印发《五台山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创建宣传报道工作方案的通知》。三强化对中央依法治国办反馈的法治政府建设问题的跟踪督办,景区管委会通过实地调查督办所有问题均已得到整改落实。四推进景区“三零”单位创建工作,印发《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关于成立五台山景区“三零”单位创建领导小组的通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平安景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村(社区)、企业、单位创建工作的行动方案的通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景区相关单位召开“三零”创建工作动员部署会等工作。五是推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出台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关于《五台县台怀镇职能配置、内部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台管办发〔2021〕36号)、《五台县石咀镇职能配置、内部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台管办发〔2021〕37号)、《五台县金岗库乡职能配置、内部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台管办发〔2021〕38号)。 

  (四)基层社会治理及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一是着力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机衔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印发《五台山关于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的任务清单》的通知(台管办密发〔2021〕1号)。二是加快推进景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为提高景区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推进应急处置工作法制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出台了五台山平安景区建设领导小组关于《2021年推进景区社会治理现代化行动计划》的通知(台景平安组〔2021〕4号)、《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台管办发〔2021〕36号)、《关于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的通知》(台管办发〔2021〕1号)。三是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五台山景区有关单位在4月15日及“12.4宪法宣传周”期间在五爷庙、常青中学、游客中心、金界寺、杨柏峪、石咀、金岗库等重点单位和村庄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法治宣传通过开展“六进”(进单位、进企业、进农村、进寺庙、进学校、进机关)活动,宣传了国家安全法、法治政府建设、宪法、民法典、三项制度、防范和远离非法集资等方面法律和知识,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提高了他们的法治观念;同时,为加强法治宣传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责任,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在景区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行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的通知。 

  (五)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机制,建立健全决策过程和材料归档制度;为促进景区各行政执法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印发《五台山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并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了主要任务、具体任务、工作任务、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1年参加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共26名,通过考试人员24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山西省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有关规定。三是为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的通知。 

  (六)通过法治保障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为推进法治保障营商环境的运行,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出台《关于建立景区营商环境评价协调联络机制》的通知。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普及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办公室出台《关于五台山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及配套制度》的通知。三是为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制作了一系列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多平台”工作等流程图,更好的服务人民。 

  (七)规范行政行为,健全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告制度 

  全面实施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对上级政府、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的审核、登记、备案、分工、报送机制。对涉密文件由单位保密员统一管理,阅办涉密文件必须在办公室或者保密场所进行,对密级文件必须实行专人保管,专册登记,专柜存放,个人不得私自保存涉密资料。 

  (八)全面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按照合法、公正、公平、及时、便民的原则,严格遵循法定程序,认真开展行政复议,积极参加行政应诉,及时有效解决在土地征收、房屋拆迁、行政处罚等方面引起的行政争议纠纷,较好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严肃性,维护了政府形象。2021年,共接到行政复议申请1件。 

  (九)开展“三位一体”建设工作 

  按照《忻州市开展法治山西、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忻法治字〔2021〕4号)文件精神,结合五台山景区实际,现已拟定《五台山开展法治景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准备经景区主要领导审阅同意后发放三个乡(镇)及有关单位实施。 

  二、存在问题 

  (一)工作推进不平衡。各乡(镇)、单位之间存在法治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差距大等问题。 

  (二)部分干部学法、用法、执法意识和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创新不够,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改进。 

  (四)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景区基层矛盾调解、政法队伍普遍存在人员和资金投入缺乏,人员配备不到位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不相适应。多数单位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紧张,一室多用、一岗多责的现象普遍存在,工作机制建设还有很大差距。 

  三、建议及意见 

  根据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完善法治机构,充实专业人员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快推进景区行政执法机制改革。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强化督导检查,下大力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在信息收集、信息报送、深入开展学法培训、健全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性文件清理和管理、突破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确保法治政府创建活动深入扎实推进,努力推动景区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2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