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五台山政策解读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政策解读

 时间:2022-02-15 08:45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应急局

   一、制定背景 

  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针,建立健全森林火情火灾应对工作机制,依法有力有序有效实施森林火情火灾应急处置,最大程度减少森林火情火灾及其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  

  二、制定过程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应急局拟定初稿,广发征求各乡镇、村庄、部门意见,经管委会会议研究决定,形成本预案。 

  三、主要内容 

  新颁布的《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包括总则、指挥体系、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项内容 

  (一)总则。总则包含目的、工作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灾害分级五个小节。 

  (二)指挥体系。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由景区、两镇一乡两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森防指)及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森防指办公室)组成。  

  (三)预警和信息报告。明确了预警分级、预警发布、预警响应、火情监测、信息报送等具体内容。 

  (四)应急响应。明确了从分级响应到响应措施再到应对应对三个步骤的具体工作流程、办法等。 

  (五)后期处置。明确了火灾评估、工作总结、奖励与责任追究等相关规定。 

  (六)保障措施。要求从队伍保障、通信保障、物资储备保障、资金保障、技术保障、后勤保障六个方面做好保障措施。 

  (七)附则。明确了预案演练、更新、解释和实施时间。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