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忻州市政策解读

《忻州市“十四五”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05 11:1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要求,全面完善忻州创新体系,根据《忻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忻州市“十四五”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规划》(以下简称《战略规划》)。

  《战略规划》就构建一流创新发展生态、实施优质创新工程、建设优质创新平台、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建立先进创新机制、汇聚优秀创新人才、厚植一流创新文化     等方面进行展望和规划,共八章25节。当前需要我们把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要素培育起来,通过在科技人才、科技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制定相关措施和发展规划,构建有利于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创新生态,推动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现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读:

  一、实施优质创新工程。统筹推进“111”创新工程、“1331”工程和“136”兴医工程是省委、省政府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重要工作抓手,是统筹实施“三大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提升重点领域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高等教育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提升医疗水平的发展目标。通过“三大工程”的实施,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打造产学研、产科教融合特色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我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实现创新突破性进展。

  二、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战略规划》提出要聚焦战略科技力量,围绕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强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省、市级实验室和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建设区域性特色创新高地,力争在建成国家级平台上实现重大突破。

  三、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战略规划》中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企业成为创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的生力军。以代表产业发展方向和趋势的先行产业和前瞻性产业为重点方向,努力建成全省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先导区、示范区和引领区。

  四、建立先进创新机制。《战略规划》提出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将科研资源向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集聚。深化科技投融资改革,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健全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持体系。强化知识价值导向,落实好科技创新奖励政策,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深入推进“三评”改革,建立科技计划绩效评估机制,赋予创新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全面激发科技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五、汇聚优秀创新人才和厚植一流创新文化。《战略规划》中提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深化人才引育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建立完善人才培养体制,造就一流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加强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

  要把培育创新文化作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的硬指标硬任务,加大科普宣传,弘扬科学精神,完善工作机制,真正形成崇尚创新、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和敢为天下先的价值导向和文化氛围,厚植创新土壤,增强全社会的创新意识。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