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忻州市政策解读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11-07 11:03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一、《规划》起草背景 

  促进人力资源开发、持续推动教育改革,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立足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着眼产业布局结构对人才的广泛需求,打破常规、务实创新,提出统筹推进资质教育和学历教育两大领域,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忻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明确要求,为《规划》编制提供了指引、奠定了基础。 

  二、《规划》编制过程 

  《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持党对人才和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考虑了我市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发展现状与短板,针对性地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规划》编制期间,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参与规划编制,经过调研、座谈、论证等多个环节,广泛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国家和我省“十四五”规划《建议》《纲要》做到了有效衔接,确保《规划》发展重点、目标任务、重要举措既各有侧重,又互为支撑、互为促进,保证了《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可行性。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由10章39节构成,以“锚定一个目标、坚持两项改革、聚焦五个领域、实施三大举措”为主线,明确 “十四五”时期我市人力资源开发和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是锚定“为忻州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这一根本目标,从服务忻州转型发展出发,充分考虑“六新”突破、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等重大战略的人才需求,将教育和培训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基本途径,将统筹推进学历教育和资质教育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手段,坚持引才与育才并举、用才与留才并重,着力消除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人才“活力”竞相迸发、教育改革提质增效。 

  二是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教育体制改革”,聚焦改革开路、制度开放,全面深化基础性、牵引性、战略性重大改革,破解制约教育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补齐制度短板,构建科学高效的人才管理体制,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三是聚焦“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富民战略、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五大领域,设定了23项主要指标。提出: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完善和优化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进基础教育高水平发展;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教育改革相适应的新时代职业教育体系,实现职业教育全面振兴;实施技能富民战略,把抓技能提升作为促进高质量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举措;创新人才引进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畅通人才流动渠道,吸引更多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 

  四是通过“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深化重点领域教育综合改革”三项举措,推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教育开放格局逐步形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教育制度体系。 

  五是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经费保障、强化考核评价4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为规划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开发、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