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忻州市政策解读

《忻州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11-26 09:5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今年十四五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开局之年,根据生态环境部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环大气〔2021104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忻州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行动方案》精神,现对《行动方案》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秋冬季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今年忻州市被列入国家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重点管控区域,落实减污降碳总要求,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抓住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三个关键环节,通过持续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有效降低PM2.5浓度十四五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好局、起好步。 

    二、总体目标 

  2021101—2022331日,全市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53.6微克/立方米以内,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不超过9天。 

  三、《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从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问题入手紧紧围绕产业、能源、交通和用地四大结构调整,重污染天气应对和能力建设6个方面,系统安排部署17项重点任务,着力解决影响空气质量改善的短板。 

  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持续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工业炉窑和工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强化重点工业行业VOCS综合治理二是加快调整能源结构,继续实施清洁取暖改造,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控制农业用煤,开展锅炉综合整治;三是积极调整运输结构,推进运输结构绿色调整,推进车用燃油品质改善,加强在用车管理,加强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四是合理调整用地结构,加强扬尘综合治理,提高秸秆综合利用严控露天焚烧;五是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积极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加强重污染天气区域应急联动;六是增强能力建设,完善环境监测监控网络。 

  四、决战保障 

  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严格依法治污、严格督察问责、加大宣传教育等五个方面对《行动方案》的有效落实和政策落地提供组织、制度、执法等方面的保障。 

 

相关文件: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 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