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忻州市政策解读

《忻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1-10 10:3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一、修订背景

  机构改革以来,电力管理体制和运行体制均进行了重大调整,这对我市进一步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根据我市机构改革要求,电力运行职责由原市经信委划转至市能源局,其工作机制、职责分工均做出了相应的调整,涉及的很多部门和单位在大面积停电事件方面应急处置职责也发生了变化,为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效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市对《忻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

  二、修订过程

  今年8月,市能源局会同国网忻州供电公司在深入分析近年来我市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评估的基础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忻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工作的有关要求,完成了修订初稿。9月24日以来,市能源局向忻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逐项进行修改完善,形成了预案的修订稿。

  三、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忻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共 8个章节。本次修订结合我市实际,本着提高预案完整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主要对原预案在结构上进行了调整,在内容上进行了完善。

  (一)总则。修订后总则包含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五个小节,一是补充完善最新出台的相关法律法规,丰富编制依据;二是结合我市大面积停电事件类型,进一步明确本预案适用范围;三是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四是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大面积停电事件由高到低分为重大、较大和一般三个等级。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案明确,忻州市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及事发地市、县政府大面积停电事件指挥机构,负责我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市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能源局,负责市指挥部日常工作。市、县两级指挥部分别负责重大、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视情况成立现场指挥部,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在市指挥部领导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三)风险防控。预案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要加强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管理,督促有关单位、企业或生产经营者做好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识别、登记、评估和预防工作,并根据存在的风险、隐患,制定和优化应急预案。

  (四)监测和预警。一是要求电力企业要充分运用专业监测信息系统等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发电燃料供应等情况的监测,及时分析各类情况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二是研判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明确了预警信息发布渠道、预警相关行动、预警解除部门。

  (五)应急处置与救援。规定了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一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程序和要求上报,必要时可越级上报;二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先期处置;三是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应急响应由低到高分为三级、二级、一级三个级别。预案中明确了不同响应等级的响应条件、启动程序、响应措施等内容,明确了在不同响应级别中,市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规定了要根据事态发展变化调整响应级别以及响应终止的条件。

  (六)应急保障。本章从应急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资金保障这六个方面,对大面积停电应急保障工作提出了要求。

  (七)后期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本章分四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明确要对事件处置工作进行评估,分析原因,汲取教训;二是要成立调查组,查明原因、性质、影响范围、经济损失等;三是要组织制订善后工作方案和启动保险理赔工作;四是对电网网桇结构和设备设施恢复重建工作指明方向。

  (八)附则。本章对预案管理、解释和实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