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忻州市政策解读

《忻州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2-17 16:06       大    中    小      来源:忻州市政府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蹚出一条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创新型田园城市的关键时期。为巩固和完善我市公共卫生体系、提高治理效能,市政府印发了《忻州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规划》,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1年11月24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山西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规划的通知》,提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和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防、控、治、研、学、产”六位一体公共卫生体系决策部署,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治理效能等规划目标。

  为全面落实《山西省“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规划》,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忻州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规划》。规划共分为五部分,分别是:规划背景、目标原则、主要指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对我市“十四五”时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主要指标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

  二、起草过程

  2020年10月,市卫健委组成工作专班,开始着手编写规划初稿,随后在卫生健康系统内部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和完善初稿。2021年7月,初稿基本完成,随后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并根据回函进一步完善初稿。11月,省级规划出台,又根据上级规划继续修改直至12月上旬最终定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五大部分。对我市“十四五”时期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做了全面规划。

  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市公卫体系建设成绩,也指出了我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短板和不足。第二部分为目标原则,提出了我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总体目标和五大基本原则。第三部分为主要指标,规划了我市“十四五”构建公共卫生体系主要指标。第四部分为主要任务,提出了推进公共卫生服务现代化、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促进公共卫生服务社会化、建立常态化中西医协作机制、提高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推动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建设七大主要任务。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政府重视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二是落实部门责任,形成合力推动规划实施;三是强化项目管理,确保相关项目有序推进;四是加强媒体宣传,积极宣传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五是严格规划落实,制定监测评估方案


相关文件

 

 忻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忻州市“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规划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