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预决算

五台山风景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时间:2019-09-10      来源:五台山财政局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景区财政局在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管委会中心工作,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组织财政收入、合理优化财政支出、积极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内部管理,政风行风得到持续改善,为景区财政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景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50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1.62%,超收53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920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7.41%,下降2.59%;非税收入完成31584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1.88%,增长1.88%。景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5908万元、上年结余554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1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492万元,收入总计46475万元。景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82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19.89%,增支19.8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5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5302万元,教育支出1366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8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6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2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70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008万元,农林水支出486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3735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5069万元,金融支出146万元,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9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38万元,其他支出20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19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解上级支出7万元、调出资金26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45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33万元,支出总计4627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01万元,减去结转下年支出201万元,净结余为零。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景区本级基金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1万元,调入资金262万元,收入总计343万元。基金支出329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14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景区社保基金收入完成5218万元,社保基金支出2637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581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349万元。

  (四)债务情况

  2018年景区新增债务372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整村提升)项目;置换债券645.16万元,主要用于置换政府存量债务。债券资金的使用对景区加快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建设、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2018年底,景区政府债务余额为88591.16万元,与政府债务限额持平,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二、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

  1、全力以赴组织收入,千方百计控制支出。

  强化征收环节“措施、任务、责任”三落实,努力做到应收尽收。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及非生产性支出,在保工资、保运转、保重点的原则下,合理安排支出。今年,景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5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2971万元的101.62%,较上年的32635万元增长2.66%,增收86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827万元,完成支出调整预算数45028万元的99.55%,较上年36749万元增长21.98%。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725万元,公用经费支出6122万元,项目支出26980万元。圆满完成了全年预定目标。

  2、加大“三基建设”经费保障力度

  为贯彻中央、省、市、景区党工委决策部署,并实现“三基”建设“两年见成效,七年大变样”的工作目标,我局采取“四项举措”,全面助推“三基”建设各项工作贯彻落实。2018年,下达各乡镇村级运转经费补助资金567万元,乡镇办公用房填平补齐经费79.38万元,乡镇运转经费180万元,乡镇工作补贴已发放133.74万元,农村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保障资金9万元,乡镇机关食堂补助22.75万元;下达五台山民政中心农村离任“两委”主干生活补助19.54万元,下达农业中心村级活动场所和公益性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工程补助160万元,另有372万元新增债券用于整村提升工程;下达五台山市场监督管理局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经费补助共计4.43万元;下达组织人社局社区党员培训费1.72万元。

  3、加大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力度

  按照忻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省政府民生事务联系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景区财政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坚持民生优先原则,继续增加民生支出,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改善民生上,持续加大对“三农”、脱贫攻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困难家庭、特殊群体、景区环境整治等领域的资金支持。为此,财政部门将各项民生支出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每项支出均及时进行资金拨付,确保各项支出不截留、不拖延、不挪用。截至12月底,景区民生支出为304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7.86%,比上年同期增长40.52%。其中:“与民生直接相关的支出”包括教育、文体传媒、社保和就业、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5个类级科目支出7759万元;“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支出”包括科技、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国土资源气象、粮油物资储备等8个类级科目支出22659万元。

  4、继续依法推进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为进一步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使“国库集中支付”更加完善和规范,我局协调金库五台山支库,在考察“孝义模式”后,决定实施“国库直接支付”模式。通过实行此项改革,一是可将资金实行直拨到户,减少支付中间环节,缩短资金在途时间。 二是加快资金到账速度,避免人为操作中出现的技术性差错,有效防范资金支付风险,确保国库资金安全。三是实现财政到人行支付信息的点对点网络专线传输,减少财政人员每天到人行传递、取回纸质凭证环节和在路途中的不安全因素,且资金到账速度从改革前的2--3天缩短为当天,减少一线操作人员的工作量和财政支付成本,节约纸张消耗和人力资源。

  5、强化预算管理,严格依法编制2018年景区财政预算

  景区各行政事业单位已安装了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及财务系统三款软件,实现了景区各单位的财务电算化和部门预算编制的规范化。2018年,景区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将政府的所有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保证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及时将五台山预算收支情况进行公开,完善预算公开工作机制,规范预算公开工作流程,确保预算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6、加强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

  为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景区财政出台了《五台山财政局2018年度审计工作计划》,对本年度财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做出了全面具体的安排部署,确定了审计与检查的重点单位、重要资金和重要项目,明确了工作要求,细化了监督内容,指明了所要达到的目标效果。 2018年,我局继续委派工程造价机构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共对58个项目审计,累计送审金额6259万元,审定金额5112万元,核减金额1137万元。完成了24项拟建工程招标控制价审计,审计金额7571.64万元。同时,派出审计组完成了景区环境整治等4个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送审金额270万元,审计金额169万元,核减101万元;对党费、失业保险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对劳动保障所、执法大队、交警队等六家单位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7、加强债务风险排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

  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隐患,财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在进一步摸清债务底数的基础上,迅速研究提出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健全规范政府举债融资机制,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行为,严格落实管理责任,积极应对化解债务风险。(1)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严格落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试行)的通知》(台管委发〔2017〕202号)精神,进一步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有序化解存量债务。(2)制定并印发了《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财政局关于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的方案》(台景财预字〔2018〕11号),对债务风险化解目标、主要化解方式及化解措施进行了明确和细化。《通知》重申,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行为,严禁通过融资平台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举借政府债务,严禁任何形式的违法违规担保承诺,规范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和PPP项目,严密监控隐性债务增长。(3)认真开展了全面系统的政府性债务排查工作,2018年,系统内剩余存量债务4.8万元已使用2018年第一批政府置换债券进行置换,市财政通过忻财煤[2018]19号文件下达景区新增一般债券资金372万元,已全部用于景区贫困村整村提升工程。截至2018年底,五台山景区的债务主要分为纳入债务系统管理的政府性债务和未认定为政府性债务的系统外债务两部分,共14.0203亿元。其中,纳入债务系统管理的政府性债务8.8591亿元,隐性债务5.1612亿元。(4)将防范和化解政府隐性债务纳入年度财政监督及审计监督计划,加强督查,形成长效防范机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