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清单第1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2020-12-16      来源:五台山规划国土建设局

  按照《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任务清单》(以下简称《整改任务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督察“回头看”整改销号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2020年12月16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管委会组成验收组对《整改任务清单》第1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

  一、整改任务

  重发展、轻保护问题较为突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摆位不够,思想认识上有偏差,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没有得到有效扭转。环保工作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地方面对突出环境问题强调客观因素多、主动作为少,漠视群众环境诉求,只有在上级督促或媒体曝光后,才被动应付,有的甚至被多次督查约谈后,仍行动迟缓。2010年,国务院批准山西省作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既是中央对山西转型发展的要求,也是山西省解决“一煤独大”困局的现实需要。但山西省一些地方和部门转型改革决心不够坚定,措施不够有力。

  二、整改目标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强化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铁腕治污、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督察问责”和“铁的担当尽责、铁的手腕治患、铁的心肠问责、铁的办法治本”的要求推进整改工作,坚持以更高的标准狠抓落实,坚持以全方位的改革创新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以高度的自觉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环境保护工作。牢牢把握“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的要求,进一步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对生态建设的各项部署,切实担起保护生态环境的政治责任,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以生态文明建设统揽经济社会全局,坚持以环保倒逼转型发展,努力让绿色成为山西“底色”。

  三、完成情况

  五台山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从2017年8月以来,召开42次党政联席会议,16次专题会议,出台了111个文件研究和安排部署环境保护工作;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先后50次对景区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批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先后122次对景区清洁生产、绿色消费、集中供热、垃圾处置、污水处理、畜禽养殖、台顶保护、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现场调研。2020年,召开5次党政联席会议,6次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环境保护工作,成立环境委员会;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先后17次对景区清洁生产、绿色消费、集中供热、垃圾处置、污水处理、畜禽养殖、台顶保护、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等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和批示。党工委管委会对国家、省、市召开的环保工作会议和下发的文件都认真组织传达落实,对有关要求进行专门研究部署,党工委、管委会党政联席会议把环保工作列入重要议题定期进行讨论研究。凡是环保方面的文件都要作出批示指示,安排分管领导具体落实。涉及全景区的工作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贯彻落实,重要工作由王黎明和张耀明等领导亲自协调、亲自处理、亲自督办。紧急事项第一时间安排、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落实。

  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保护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法律法规,作为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忻州市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试行)》文件精神,结合法治政府的建设,厘清各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所承担的环境保护责任, 成立环境保护工作领导组,管委会主任作为景区环保工作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环保的副主任负主要领导责任;其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环保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景区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都建立了环保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全面领导责任;分管环保的副职负主要领导责任;其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环保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全面贯彻属地管理与行业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担责的原则,出现环保问题,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社会经济造成巨大的冲击,景区财政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景区党工委、管委会为解决好景区重点地区环境污染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抓好源头防控,注重精准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已对公路管理段、普乐寺、佛教协会、龙兴寺、集福寺、普济寺、佛母洞、般若寺、寿宁寺、雷音寺、白云寺等11个偏远单位和东台沟、草地村、大车沟、日照寺、南庄村等33户村民完成了“煤改电”改造,面积合计4.56万㎡;对金界寺村、新坊村、南坡村实施“煤改气”集中供热工程,面积合计8.65万㎡;对大甘河村实施集中供热工程,面积合计2.58万㎡。五台山景区污水处理厂严格执行地表水V类排放标准,现已达标排放,生化池保温提效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根据南京大学和吉林污水处理方面的有关环境专家实地调研分析,景区污水处理厂已培养出能适应低温环境生存的菌群,保证生化池温度冬季在10℃左右,夏季在15℃左右,完全能达到处理效果,出水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三项指标,均能达地表水V类排放标准。通过堵漏大车沟到污水处理厂的污水管网,使地表水进入污水管网的水大量减少,提高了进入调节池的污水温度3-4℃。景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溢流口已设立了闸阀,实施非汛期封堵,严禁非紧急状态下进水溢流口直排生活污水,同时,加强污泥处置设施建设进度,消除污泥不规范处置带来的隐患。

  根据上级部门网格化管理的要求,结合五台山景区实际,景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确立了“宗教文物网格”、“个体工商户网格 ”、“大型宾招网格”、“驻台单位网格”、“行政区域网格”、“执法监察网格”, 对所监管的企业和旅游公路沿线村庄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制定了环境监管网格实施方案、工作职责和工作标准,落实痕迹化管理,制定奖惩措施,夯实基础网格责任,强化责任追究,实现了环境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的要求,同时加强环保日常执法监管,促进守法常态。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2月16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