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五台山文化 > 正文

五台山文化——赛戏

 时间:2021-12-06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志

  赛戏是流行于内蒙、山西、河北的部分地区的古老剧种,源于汉代“冬赛”,专为敬神演出。从明洪武年间开始,五台县城由城隍庙道士主持,每年农历五月十七日举行报赛之会,九月十七日,西天和村举办赛会,均演出赛戏。赛戏在固定的赛日、固定的赛台,演出固定的剧目。赛戏大都采用面具,偶亦用脸谱。角色有生、旦、净而无丑。唱腔富于朗诵色彩,只念白道诗,故人称“道诗戏”。伴奏乐器有大锣、大鼓、大号、哎呐等,无弦乐器。表演动作简单,无一定程式。赛戏一般由乐户演出。清代五台县松台村有褚姓乐户从事赛戏演出。剧目以杨家将戏为主,如《出幽州》、《五台会兄》、《调寇》等。1983年,五台县文化馆曾在老艺人张履行指导下,排练演出赛戏并录像存档。至今,赛戏已在舞台绝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