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五台山文化 > 正文

五台山文化——中路梆子

 时间:2023-01-04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志

  中路梆子因最早流行于山西中部而得名,后流布于全省各地,故亦称山西梆子。中路梆子渊源于蒲州梆子。在发展过程中吸收了晋中地区民歌、秧歌等民间艺术的韵调,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既保留了蒲州梆子、北路梆子慷慨激昂的艺术特色,又具有婉转细腻的演唱风格。新中国成立后,五台山地区五台、繁峙、代县、崞县、定襄各县均建立了人民剧团,开始多演唱北路梆子,不久即改演中路梆子。其传统剧目有《打金枝》、《小宴》、《杀宫》、《算粮》、《春秋配》、《忠义侠》等。较知名的艺人五台剧团有“赤金生”智文成斗、“河边红”曲隆福、“青衣”王金爱、须生王桂兰等,定襄剧团有“七岁红”高三贵、郭忠田、徐变英等;原平县剧团有筱玉凤、郝灵巧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