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人文历史 > 正文

五台山人文历史——岩山寺文殊殿金代塑像

 时间:2021-12-06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志

  岩山寺文殊殿建于金海陵王正隆年间,殿内雕塑为金代作品。殿内佛坛偏低,周砌束腰壶门和花卉图案。坛上面积较大,与唐建南禅寺佛坛形制略同。坛上塑像,文殊室利驾狮居中,十年浩劫中文殊像被砸毁,绿狮尚存。左右有胁侍菩萨和拂菻、童子金刚等,扇面墙背面有水月观音像一躯。这些彩塑,造型俊秀,身式修长,肌肉饱满,服饰简洁,虽为金代作品但躯干、面相、衣饰、神态等,还沿袭了唐代遗风。狮形雄壮,昂首挺立表现了神兽劲健不衰的风韵;金刚泰然自若,威武而不狰狞;胁侍菩萨清逸潇洒,秀丽而娴静,呈现出古代中国女性的秀丽美感和恭顺神态;水月观音半坐半倚,无拘无束,流露出拯救世人苦难安然自得的内心感情,尽管有的塑像残肢断臂,但原作的艺术气韵依然如故,堪称金代彩塑中的佳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