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人文历史 > 正文

五台山人文历史——极乐寺元代塑像

 时间:2021-12-06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志

  南山寺最低层寺院称极乐寺,寺内大雄宝殿,为元代所建。佛坛上塑释迦牟尼佛和达摩祖师像,线条简练,形象优美,富有世俗化的特点,刻划了神化了的人的性格。两侧泥塑十八罗汉,是五台山十八罗汉塑象中的佳作。十八罗汉姿态不同,有坐的、有躺的、有前倾的、有后仰的,还有说话的,侧耳细听的,特别是睡罗汉,睡姿优美、睡容动人,如入梦境,游人走近,如闻鼾声。从神情看,有的疾恶如仇,有的泰然自若,有的怒目圆睁,有的沉思默想,有的与世无争,有的眉清目秀,有的老态龙钟,个性鲜明,富有实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无论走到哪个角度,都觉得十八罗汉都在注视着你。十八罗汉塑象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古代劳动人民高度智慧的结晶。

  极乐寺大雄宝殿一说建于元代,一说建于后梁,殿内泥塑与殿外同期遗物,建造年代尚须考证。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