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人文历史 > 正文

五台山人文历史——南禅寺北魏石塔佛传图

 时间:2022-04-15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志

  佛教传入五台山后,在佛教寺庙中逐渐出现了石雕佛像、佛塔等。为了美化和装饰寺庙环境,在建筑寺庙时,又大量应用石雕柱础、券口、栏杆、迎风、影壁等。随着石雕艺术的发展和进步,明清时期更出现了规模宏大的石雕牌楼。石雕形式以圆雕、浮雕、透雕为主,内容以人物、佛像、禽兽、花卉、树木、虫鱼、琴棋书画等为主。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高雅的审美情趣和杰出的雕刻艺术,成为五台山佛教文化重要的一部分,五台山现存石雕以北魏石雕最古老,唐代石雕也不多见,明清两代石雕较多,而规模宏大、艺术精湛则以中华民国初期的石雕为最。

  南禅寺大殿现存北魏石塔一座,底方26厘米,高51厘米,塔为5层。第一层4角各雕小塔1座,四面为浮雕佛传图,线条勾勒简洁鲜明。第二层每面正中各有浮雕佛像1尊,两侧雕像4尊。第三层至第五层每面各雕佛像3尊。石塔形体虽小,但雕琢精美,佛像面目清晰,姿态各异。佛传图人物众多,形象传神,反映了北魏石雕艺术的高超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