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五台山概况 > 正文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概况

 时间:2021-12-06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志

  五台山(Mount Wutai):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中华十大名山之一,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之一;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黄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现存寺院86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广济寺、万佛阁等。五台山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五台山是一个融自然风光、历史文物、古建艺术、佛教文化、民俗风情、避暑休养为一体的旅游风景区。 

  五台山所在的山西处于黄土高原,地旱树稀,视野里整整一个是土黄色的世界,可以称为金色世界。五台山属太行山系的北端,跨忻州市五台县、繁峙县、代县、原平市、定襄县,周五百余里。在北纬38°50'~39°05'、东经113°29'~113°44'之间,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组成。其中五座高峰,山势雄伟,连绵环抱,方圆达250公里,总面积592.88平方公里。 

  中文名称:五台山 

  外文名称: WU TAI SHAN 

  别 名: 清凉山、紫府山

  行政区类别: 山西省忻州市 

  所属地区:忻州市 

  机 场:忻州五台山机场 

  车牌代码 :晋H 

 图:五台山春 

 

  图:五台山夏 

 

  图:五台山秋 

 

  图:五台山冬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