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五台山概况 > 正文

五台山北台概况

 时间:2021-12-06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志

  北台叶斗峰,又名云雾山,位于台怀正北20公里处,海拔3058米,是五台山最高峰,素称“华北屋脊”。台顶平坦广阔,周长2公里。明镇澄《清凉山志》载:“北台叶斗峰,其下仰视,巅摩斗构,故以为名。”北斗星,其七星形状如勺。北台顶好像与北斗星的勺把子相接相连,极言其高峻。远望北台顶,略呈马鞍形,佛教喻为一只一身双头的共命鸟。

  登临叶斗峰,东望幽燕,北眺恒岳,西瞰滤沱,南观晋阳,真是气势开阔,一望无际。近看四周群山连绵,大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境和感觉。清康熙皇帝曾登上北台,豪情满怀,诗兴大发,挥笔写道:“绝瞪摩群峭,高寒逼斗宫。钟鸣千嶂外,人语九霄中。朔雪晴犹积,春冰暖未融。凭虚看陆海,此地即方蓬。”康熙把北台看作是蓬莱仙境,自己当然是仙境中的神仙了。

  北台顶景观甚多,有高山天池黑龙池、第四纪冰川遗迹冻胀丘、佛教灵迹生陷狱、华北最高寺庙灵应寺,还有时景奇观北台云海、风雨雷电等。

  原来只能徒步或骑马从中台和鸿门岩登临。1995年,五台山僧众利用布施,从鸿门岩修公路一条,可乘车直上北台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