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五台山概况 > 正文

台怀景区概况

 时间:2021-12-06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志


  五台山自然风光气象万千,寺庙建筑雄伟壮丽,佛教文化丰富多彩,又有许多革命纪念地。国家级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即台内景观,是一旅游胜地的中心区域。周边即台外的景观星罗棋布,同样丰富多彩,其中如唐代建筑佛光寺东大殿和南禅寺大殿,更具有特殊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观赏价值。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包括台怀、怀南、九龙岗、清凉和东台、南台、西台、北台、中台以及金岗库10个景区。五台山风景区区域即是五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区域。

  五台山五座台顶环护怀抱之区称为台怀。最低海拔为1641米(普化寺),在群山之中属于低凹的谷地,但却宽阔豁朗,平缓坦荡。东台华严谷、北台紫霞谷分别涌出两脉清流,于台怀营坊村汇合,长流而下,这便是贯通五台县南北100公里的清水河源头。河上建有7座汉白玉石拱桥,石栏杆头雕刻着石狮石桃李,石栏板雕刻着各种花卉。

  进入台怀,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巍峨挺拔的大白塔和金碧辉煌的菩萨顶。白塔四周,寺庙楼阁鳞次栉比。台怀是五台山佛教寺庙集中区,是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的重心,也是五台山佛教活动的中心。

  台怀景区规划面积8.4平方公里。区内北有灵鹜峰,东为黛螺顶,西边寿宁峰,南面梵仙山,四峰相峙,巍然壮观。本区是五台山寺庙集群区和精华地段,寺庙栉比鳞次,错落有致,包括建寺最早、拥有木、砖、铜建筑的显通寺,以缅甸玉佛驰名的碧山寺,藏式建筑慈福寺,金碧辉煌如宫殿建筑的菩萨顶,共有26座寺庙,共有26座寺庙,展现了不同时代、不同材料结构的建筑和佛教文化。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