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地理位置 > 正文

五台山地理位置(一)

 时间:2022-04-14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志

   五台山旅游区,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忻州地区,中心地区距太原市230公里,距忻州市150公里。忻州地区西隔黄河与陕西省相望,东以太行山与河北省毗邻,北以内长城、恒山为界,南至晋中与太原接壤。五台山属北岳恒山山脉,北望恒山,西望代县雁门关,地跨五台县、代县、繁峙县和河北省的阜平县,自东北至西南走向,纵长100公里,周边250公里,由东南西北中五坐环抱而立的峰顶组成。五座峰顶虽高却平,故名“五台”。其中北台峰顶海拔3058米,是华北地区最高的山峰。滹沱河从五台山北部发源,绕西南向东注入海河。五台山的佛教中心区在台怀镇,它位于五台山的五大台顶怀抱之中,故名为“台怀”。当地人还习惯将台怀地区称作“台内”,将台怀以外地区称作“台外”。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