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地理位置 > 正文

五台山地理位置(六)

 时间:2022-07-14       大    中    小      来源:百度

  1、地理位置:五台山脉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其地理位置约在东径113°29′——113°39′、北纬38°55′——39°66′之间。地域包括五台县全境、繁峙县南山区、代县东南山区、原平市东山区、定襄县东北山区、盂县北山区和河北省阜平县西山区,总面积约有6530平方公里。

  由一系列大山和群峰组成。其中五座高峰,山势雄伟,连绵环抱,方圆达250公里,总面积592.88平方公里。

  2、地形:五台山境域内地形极为复杂。由于受五台山脉走向影响,境内主要为五台背斜隆起和滹沱河断陷盆地。由于历次地质构造运动,使境内地形表现为重峦叠嶂、丘陵起伏、沟壑纵横、高差悬殊的特征。按其成因和形成特点,可分三大类:剥蚀构造的断块高中山地、山间黄土台地、河谷沟川。五台山是26亿年前地球上最早露出水面的陆地之一。经历了著名的“五台隆起”运动,形成了华北地区最雄浑壮伟的山势。冰川覆盖了五台山,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冰缘地貌。 五台山泉水源于北台叶斗峰,海拔3061米,为五台山最高峰,也是华北的最高峰,素有“华北屋脊”之称。

  3、地貌:五台山地貌中,较为特殊的是冰缘地貌。它是由于第四纪地下冰融化作用形成的冰川遗迹。中国的冰缘地貌,主要分布在青藏、西北高山地区和大兴安岭一带,而华北仅见于五台山。在中台顶上,堆积了大大小小的石头,大的如牛,小的似蛙,其色灰白,有棱有角,俗称龙翻石,实际为龙蟠石,就是冰缘地貌的遗迹。黛螺顶上的槽谷肩、鱼脊岭和菩萨顶冰坎等,其冰缘地貌也十分典型。

  4、气候:五台山气候寒冷,又被称作“清凉山”。全年平均气温为零下4度,7至8月最热,分别为9.5度和8.5度,1月份最冷,平均气温零下18.8度。台怀地区比台顶早一个月入春,迟一个月入秋,温度相差6度左右,全年平均气温2-3度,最低气温零下30摄氏度,最高气温为30摄氏度。台怀地区夏季空中云层较低,湿度大,常有雨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