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自然与地质 > 正文

自然环境之境域

 时间:2023-01-16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志

  现代地理学所界定的五台山脉位于山西省东北部,其地理位置约在东经113°29´~113°39´ ,北纬38°55´~39°66´之间。其西部和北部以滹沱河为界,东部是五台县与河北阜平、平山县的分水岭,南部是五台县与盂县的分水岭,包括五台县全境、繁峙县南山区、代县东南山区、原平市东山区、定襄县东北山区、盂县北山区和河北省阜平县西山区,总面积约有6530平方公里。

  五台山因有顶似平台的五座山峰而得名。但是五座台顶所指在公元847年(大中元年)前后略有变化。847年(大中元年)以前:北台为大黄尖,在繁峙县境内;中台为叶斗峰,南台为翠岩峰,东台为望海峰,西台为挂月峰。到847年(大中元年)就有所变化,宋释延一《广清凉传》卷上曰:“惟古之中台,即今之北台;古之南台,即今之中台,余皆定矣。”今之五台,北台为叶斗峰,东台为望海峰,西台为挂月峰,中台为翠岩峰,南台为锦绣峰。五台山以五座台顶为主峰,峰峦连绵,蜿蜒延伸。东台、北台、中台3个台顶是繁峙县与五台县的分水岭,五台县居山之阳,繁峙县居山之阴,而西台顶则坐落于繁峙县境内,南台顶则坐落在五台县境内。

  若按五座主峰座基区域计算,环基约250公里,面积约2873平方公里,此为从唐代以来传统概念上的五台山。唐释慧祥《古清凉传》对此曾作过记述:五台山“在长安东北一千六百余里,忻州管辖。山顶至州城东南一百余里。其山左邻恒域,右接天池,南属五台县,北至繁峙县,环基所至五百余里”。

  在五台山主峰座基区域,又有台内、台外之分。所谓台内即五座台顶怀抱之地,以台怀镇为中心,东西宽16公里,南北长21公里,总面积336平方公里,即现今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行政管辖范围,下辖台怀镇与金岗库乡。在这个范围之外,则称台外,包括五台、繁峙、代县、原平、定襄等县(市)部分境域。

  据《重修圆照寺碑记》等文献记载,五台山历史上有白云、五峰、雁门、圆光、灵鹫、清凉、五顶、紫府、仙都、五龙山等别称。

  历史上,对五台山的范围记述大同小异,有四关、四埵、四门之说。四关之说,见于明镇澄《清凉山志》:“五台山……雄踞雁代,盘礴数州,在四关之中,周五百余里。左邻恒岳,秀出千峰,右瞰滹沱,长流一带。北陵紫塞,遏万里之烟尘;南拥中原,乃大国之屏蔽。”此处所谓四关者,即代县雁门关,五台与河北省阜平县交界的龙泉关,繁峙县东北的平型关,五台境内的牧护关。四埵之说,见于宋释延一《广清凉传》:“按《灵记》:五台山有四埵,各去台一百二十里。”所谓四埵,即东埵无恤台,在浑源县城东南10公里,又名常山顶;北埵复宿堆,即代县城东北30公里处之夏屋山;南埵系舟山,在定襄境内;西埵瞢䔲山,即今宁武县城西南30公里处管涔山。四门之说,则流行于当地佛教界和民间。所谓四门,即南门虎牢关,即今五台建安乡境内紫金山与文山之间的谷口;北门鸿门岩,位于北台中台之间;东门龙泉关,位于五台铜钱沟乡与河北阜平龙泉关镇交界处;西门峨峪岭,位于五台李家庄乡与代县峨口镇交界处。五台山东西南北四门皆为佛教徒与旅游者进入五台山之重要通道。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