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五台山 > 自然与地质 > 正文

五台山地质岩浆岩

 时间:2023-01-05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志

  五台山境域内,岩浆岩发育类型比较齐全。

  前寒武纪花岗岩 寒武纪以前形成的花岗岩,主要有五台县的黄金山花岗斑岩体、智存沟片麻状复式花岗岩体、光明寺片麻状复式花岗岩体、清凉社片麻状复式花岗岩体,石佛片麻状花岗岩体、峨口片麻状花岗岩体,代县王家会片麻状花岗岩体,繁峙北台片麻状花岗岩体。

  中生代中酸性侵入岩 燕山期中酸性侵入岩体五台山境内有较多分布,除形成该区金矿床外,还形成伴生有铁、铜、铝、锌、银矿床或矿化。五台山脉繁峙县南部中酸性复合岩体群,主要分布于茶坊复合岩体,庄旺复合岩体,耿庄复合岩体。代县南部滩上则为浅层侵入——火山颈相复合岩体,岩体主要为火山颈相的凝灰质角烁岩,集块岩和侵入其中的次火山岩相的含角烁次长石石英板岩、次石英板岩组成。

  基性岩 五台山基性岩成岩时代主要为五台期、吕梁期。以斜长角闪岩、变质辉绿岩、变质辉长岩、辉绿岩脉为主。岩床分布于五台县刘定寺班老尧变质辉绿岩床。吕梁晚期代表性岩体有五台县安家沟变质辉绿岩岩珠、横岭辉绿岩脉。燕山期基性岩入侵,境内只有繁峙县庄旺的拉辉煌斑岩脉。喜马拉雅期基性岩脉的代表性岩体为五台县小柏里橄栏玄武岩锥。

  太古代超基性岩 主要形成于太古代晚期,为五台运动末期的产物,多呈群成带出现,岩体多数规模较小,其形态呈透镜状、扁豆状。李福沟岩带分布于五台山安家沟——后坪——李福沟一带,由北向南有李福沟岩群、小甘河岩群、后坪岩群、石咀岩群。绿青岩带分布在五台山主峰之西北,以代县绿青为中心,面积150平方公里,岩体总数30个车右。大木瓜岩带包括滹沱河上游平川以南,五台山北麓山地狭窄地带内的超基性岩体。西起代县峨口镇,东至繁峙县南峪口乡东山底村,岩带内发现岩体14个,分布于5处。

  五台山的5个台顶都在2500米以上,山体浑圆高大。北台由著名的花岗片麻岩组成,岩石坚硬,剥蚀缓慢,形成华北最高峰。中台、西台由花岗片麻岩及石英岩组成。南台则为裸露的石英岩,被命名为五台系的南台统。东台则大多为五台中亚群的绿片岩组成。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