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2021年山西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时间:2021-02-1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山西省各级政府部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丰富经验,同时富含浓郁的亲商和重商情结,并且有能力、有潜力、有优势,政务环境、诚信环境、创新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等营商环境优良,让我们安心放心投资。”2020年11月,山西与珠三角区域合作交流座谈会在深圳召开,会上,中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副总经理石显超盛赞山西投资环境好,谈起与山西未来的深度合作,更是信心满满。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是我省提升城市软实力和竞争力、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也是事关全局发展的重要战略。2021年,我省将采取六大举措,以系统思维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全员全程全链条意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员”、人人都是“服务员”的理念,每位干部、每个岗位都要自觉成为营商环境的建设者、维护者,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做好招商工作“服务员”、投资项目“信息员”、投资促进“研究员”,为我省经济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我省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的总体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各大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持续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三对”“六最”营商环境的工作目标。在总体目标规划明确、棋盘明晰的情况下,为确保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保护,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全省投资促进系统将重点抓好以下六大举措:一是开展省级重点项目提速提效专项行动。对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开工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大起底。通过集中开工等方式,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开展比谋划储备看项目质量、比招商引资看签约落地、比开工建设看工程进度、比服务水平看满意指数“四比四看”活动。定期选择项目多、质量高、进展快的开发区召开投资促进提速提效现场推进会,推进开发区与投资促进工作融合发展。二是深入商协会服务民营企业。推动建立联系服务商协会规范性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联席会议,帮助山西异地商会会员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具体困难。三是考核评比倒逼营商环境改善。逐步建立完善市、县、开发区投资促进评价指标体系,通过考核评比倒逼市、县、开发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四是进一步完善外来投资企业投诉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各市、县、开发区建立外来投资企业投诉服务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形成覆盖全省的外来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五是充分发挥“96301”投资服务热线作用。加强对有投资意向客商主动跟踪,开展定期回访,促成项目合作。充分利用“96301”投诉功能,收集反馈投资者诉求和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六是加大营商环境监督力度。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民主监督作用,《投资山西》栏目曝光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过民主监督和舆论监督倒逼营商环境改善,让破坏营商环境者无处可藏。(李京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