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山要闻 > 正文

苏柏斗壁画艺术作品在五台山举行首展

 时间:2019-05-08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新闻宣传中心

  5月7日—13日,五台山景区首次举办了北京大学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研究所教授、工笔画研究室主任、中国美协中国重彩画研究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工笔画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工笔重彩画会理事苏柏斗的壁画艺术作品展览活动。五台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社会农村工作局局长、五台山书法协会名誉主席韩秀峰到会致辞,山西省摄影家协会五台山分会樊文珍主席,景区和部分县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佛教协会代表参加首展。

  此次展览主要展示了我国当代壁画泰斗苏柏斗先生最近10年来壁画艺术领域的研究成果,壁画内容涵盖了敦煌初唐、盛唐、元代壁画、公主寺以及北京法海寺明代壁画。每幅作品采取了中国式平面化写实手法,遵循人物形象的五官和骨骼肌肉的解剖结构,以极其简练的线条勾勒,使每一条轮廓线都独具浮雕般立体的视觉效果。在保留传统艺术形态的同时,将当代重彩绘画艺术风貌与审美情趣展示出来。

  北京大学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研究所教授苏柏斗介绍,在文殊菩萨圣诞来临之际举办这样一个展览更有意义,他画了文殊菩萨系列作品,此次展览包括北京明代法海寺壁画。他的作品是在前人的基础上,然后又加入了现代审美标准,采用山石的皴法和人物更加贴切,所以整个壁画展览带有研究的成分,工艺都是根据壁画要求来做的,能够表现出壁画厚重沧桑的美感,又运用了西方古典油画做底色的一些手法,这样才能够画的人物和本人协调。今天做的研究工作,直接以古人为师,继承了优秀的传统。

  壁画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绘画形式之一,蕴含着不同历史时期所孕育的华夏文明。透过壁画的图像内容与风格面貌能够清晰地反映各个时期不同的历史文化环境,对当代绘画艺术创作、传统艺术创新发展、中华文化伟大复兴都产生了巨大影响。

  韩秀峰在致辞中表示,五台山作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享有“中国古建艺术的宝库”、“中国佛教造像艺术的展览馆”等众多美誉。值此“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契机举行壁画艺术展,有利于全面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促进五台山文化创新,扩大五台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将五台山打造成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体制机制改革的新平台,促进五台山旅游事业的发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最后预祝苏柏斗壁画艺术展圆满成功,顺利走向世界。(王瑞江  闫 卉)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