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五台山要闻 > 正文

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召开2024年度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刘卓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时间:2024-04-09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融媒体中心

    

   

  4月8日,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召开2024年度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会议,回顾总结景区2023年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卓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淑辉等景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和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昌善法师出席会议,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申宏民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景区2023年度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保持着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宗教管理日趋规范、综合整治创新推进、风险防范力度加大、教育引导持续加强,为开创新时代五台山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强调,2024年,景区宗教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以宗教领域“四治”工作为牵引,以深入细致开展入寺走访排查为抓手,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破解重点难点问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完善宗教责任体系,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奋力开创新时代五台山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凝聚做好统战宗教工作共识。要认真学习贯彻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民族工作的“十二个必须”和关于新时代宗教工作的“九个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宗教工作的基本要求、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同心同向、慎终如始、一以贯之维护景区和谐稳定。二要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不懈地推进佛教中国化方向。要强化学习教育,加强阵地建设,创新教育载体,推动政策培训层次丰富、宣传活动形式多样、教育引导全面到位,切实加强宗教领域的政治、法治、文化、宗教教育,引导佛教界始终沿着宗教中国化方向稳步疾行。三要守牢安全底线,严密防范化解宗教领域重大风险。要深入开展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防控工作,持续推进农村流动人口专项治理,扎实做好网络舆情防范处置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四要依法加强管理,不断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要聚焦寺院和僧众在建设、安全、人员、财务等管理方面工作,认真执行宗教领域行政审批和宗教工作相关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景区宗教治理水平。五要突出问题导向,推进入寺走访排查走深走实。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严密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清静整洁的寺院环境,推动入寺走访排查工作真正成为宣讲政策理论、掌握实际情况、清除风险隐患、改善环境秩序、现场解决问题的过程,确保入寺走访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六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新时代宗教工作能力。要不断提升宗教工作干部能力和水平,发挥好宗教团体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健全佛教僧才培养机制和办法,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社会协同、宗教自律的宗教事务治理格局,奋力开创新时代五台山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景区工作的总体部署要求,把统战宗教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统战民族宗教工作格局,为景区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奠定和谐基础。 

  景区各区直单位、乡(镇)副科以上干部、驻景区垂直管理单位,各宾招单位、旅行社负责人,佛教协会会长、副会长,各寺庙寺管会主任,各行政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会议。(记者 张睿容 刘耀 张慧 王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