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五台山公安提醒您防范电信诈骗】“亲闺女”QQ发来消息要交学费?男子大意被骗17万元!

 时间:2020-01-05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公安局

如果有一天

您家的宝贝孩子发消息来说

“我想学XX课程”

“我该交学费了”

你会... ...?

马上打过去

or

必须核实一下

  12月18日,沂源县某企业职工老李(化名)到沂源县公安局报警称:有人在QQ上冒充自己在外上大学的女儿,多次以交纳报名费、购买资料等为理由,诱骗他向对方的银行账号转账17万余元,那骗子究竟是怎么诈骗老李(化名)的呢?

 

  爸,我是小然(化名),正在上微机课,手机放在宿舍了。

  嗯嗯

  我们学校培训要交报名费,每门需要19800元,我想学两门,爸支不支持我呀。

  学习肯定支持

  XXX0XX这是我们系李主任的qq号,你加他好友,他告诉你付款方式,到时候你把39600元“学费”转过去就好了。

  嗯嗯,加上,转过去了

  你以为这就结束了?

 

  骗子永远没有收手的时候!

  转完后,“女儿”又说还想再学一门会计学,老李于是就向对方账号转账19800元,接着“女儿”又称还需交20000元的保证金,老李又毫不犹豫地转账了。

  之后,这个所谓的“女儿”又以要交50000元出国留学保证金、雅思报名费50000元等理由先后要求转账,老李都一一按照要求转了过去。但是对方的李主任却称没有收到。不放心的老李于是通过手机和女儿联系了一下,问问有没有到账,这一聊才发现被骗了,于是赶紧到沂源县公安局报警。目前,沂源警方已立案侦查。

 

  警方提醒

  虽说孩子要学费做家长的要支持,但只要是提到钱了,尤其是微信要钱,听不到声音、见不到面,那作为老母亲老父亲就要谨慎对待了,“亲闺女"、“亲儿子”也不例外。一旦接收到子女要求转账的信息后,一定要打电话或者发视频与子女确认,如确实无法联系本人,也要及时联系学校及老师进行确认。

  网络聊天一定要提高警惕。发现被骗,要保留好转账凭证和聊天记录等证据,第一时间到公安机关报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