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五台山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3·15”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时间:2024-03-12       大    中    小      来源: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消防救援大队

  

  为进一步加强消防产品使用领域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消防产品和消防设施完好有效,预防和减少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造成的火灾隐患,3月12日,五台山消防救援大队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对场所配备使用的消防产品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中,检查人员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重点检查室内消火栓、消防水枪、水带、灭火器、防火门等消防产品,对消防产品是否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产品质量、标志、标识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产品规格型号、性能参数、生产厂商等关键信息是否与产品质量证明文件中的描述一致等内容进行细致核对,并用手机随机扫描了部分产品二维码,核对生产厂家、日期、地址、性能参数是否和外观标识一致,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合格消防产品,大队下发《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检查人员要求场所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同时,检查人员还就如何辨别不合格消防产品、如何维护保养消防器材、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等相关问题,向场所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阐明了使用不合格消防产品可能造成的危害后果,并反复叮嘱场所负责人在选购消防产品时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杜绝购买和使用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通过此次检查,切实提高了辖区场所对消防产品质量的重视程度,进一步规范了消防产品市场秩序,有效防止和消除因消防产品质量问题而造成的火灾隐患。下一步,大队将继续加大消防产品检查整治力度,积极开展消防产品科普宣传活动,普及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识别方法,引导民众积极参与打击假冒伪劣消防产品,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维护消防产品质量的良好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