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发布“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成果”

 时间:2019-05-20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

  5月16日,“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研究创新成果”学术交流及新成果发布会在太原晋祠宾馆举行。据悉,这是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共同取得的研究成果,也是山西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项目。

  成果发布会上,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金旺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锦波生物始终坚持技术创新,通过产学研合作,取得了“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的研究和应用的丰硕成果,表示综改示范区将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的陆路研究员详细汇报并深入阐述了人源Ⅲ型胶原蛋白的基础研究情况。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朱赟副研究员汇报了关于国际蛋白数据库(PDB)收录编号为6A0A和6A0C的人Ⅲ型胶原蛋白中央功能区域原子结构的解析成果。清华大学孙伟教授团队就人源Ⅲ型胶原蛋白应用3D打印技术对人体组织器官再造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锦波生物董事长杨霞对 “人源Ⅲ型胶原蛋白”这一项目的产业化落地情况作了汇报。

  杨霞在报告中指出,这是将一个前人未曾报道的,包含有结构明确中央功能区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成功实现了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对人源胶原蛋白在国内外的应用研究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产业化为山西省委省政府重点支持的项目,目前锦波生物已经与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签署了共建 “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园项目。该产业园占地300亩,拟被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基地。该项目第一期投资总额8.2亿元,预计2020年实现规模化生产,全部投产后产值预计将在百亿以上。 锦波生物开发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是利用重组DNA技术,在人天然胶原蛋白序列的基础上,结合蛋白工程前沿的蛋白理性设计和优化技术,得到的优化型人源Ⅲ型胶原蛋白。

  发布会上,锦波生物与四川大学隆重举行了“川大-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与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举行了技术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与复旦大学隆重举行了“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第二期续签仪式,就双方合作的内容分别签署了协议。当日,与锦波生物签署的商务战略合作公司还有天猫美妆、星医美学股份有限公司 (台湾)、北京世纪伟信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多优美康(北京)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陈晓凌)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