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扎扎实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力量

 时间:2019-07-18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连日来,我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带着问题学,联系工作实际学,推动学习走深走心走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省人社厅党组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融合,统筹推进。他们抓牢学习教育这一根本,在系统学习基础上,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民生保障和人社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家对照原著学进去、结合实际讲出来,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针对人社大部分工作涉及民生的特点,着眼于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操心事,明确把实施“六个专项行动”“三项重点工作”作为人社部门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六个专项行动,即:实施稳就业攻坚行动、降费率专项行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人社扶贫攻坚行动、治欠保支攻坚行动、行风建设专项行动。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省委“两个文件”,对涉及人社部门的27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落实;二是推进人社公共服务标准化,通过“人人走流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认真梳理巡视、信访、审计、督查等渠道反馈的意见,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项解决、逐项销号。目前,已制定了六个专项行动和三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锁定88项阶段性任务,明确了时间表和整改措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计划8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力争年底前全部整改到位,确保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人社部门主题教育所取得的效果。

  省民政厅从严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改,紧密联系兜底保障实际,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省民政厅党组确定了脱贫兜底保障等5个重点调研课题,充分调研,边学边查边改,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针对农村低保领域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逐条逐项抓整改。针对养老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关爱行动工程”和“新建50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两件民生实事,再次提高了生活困难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补贴标准,新建的500个日间照料中心上半年已开工439个,建成35个。在农村养老服务和康养产业发展上加强政策引领和谋篇布局,制定印发了《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支持康养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公布新编制的《山西省养老服务扶持政策措施清单》,对养老服务机构给予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12项政策扶持。坚决扛起扫黑除恶政治责任,深入推进村委会换届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新一届村委会成员全部“过筛子”,并及时补齐配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殡葬领域违规经营、乱收费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真抓实改,使问题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

  省外事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实效性,坚持学习与工作的高度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外事工作发展的动力和解决难题的能力,全力服务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他们积极向国务院申请授予部分省属企业一定的出访来访外事审批权,为企业更加便捷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助力。优化因公出国审批业务,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实现网上经费联动审批。上线移动客户端,对出国人员进行行前教育并办理相关手续,特别是对人员较多的出国团组,通过上门授课提高办事效率。组织举办山西与非洲合作交流会,加强对非投资合作政策引导,为企业走出去搭建平台。持续推进山西外事资源库建设,不断充实内容,完成近12年来外事历史信息录入。在武宿国际机场开展安全文明出境游宣传活动,引导我省公民增强出境旅游风险预防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树立理性维权、正确求助的意识。省外事办领导率队拜会外交部有关司局,深入市县和涉外企业开展调研,征求指导意见,掌握真实情况,将深入调研的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高建华)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