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乡村旅游示范村 百村巡礼】留住乡愁的记忆

乡村旅游示范村助力山西乡村振兴

 时间:2019-07-1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七月的三晋大地,处处升腾着生机与希望。

  夏日渐浓,风景秀美如画,阳曲县上安村青草坡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或欣赏乡村风光、或采摘鲜果、或品味农家美食;

  刚刚结束的吕梁文学季,一时间让贾家庄这个“十八线”村庄变得人声鼎沸,学生、文学爱好者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汇聚于此,白天品尝贾街的美食,晚上熙熙攘攘地在刚开放的种子影院看电影;

  ……

  乡村旅游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金山银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

  如何留住乡愁?如何留住乡村记忆?山西立足乡村实际,在多个方面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评定出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乡村旅游示范村

  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良户村,被誉为“一座活着的太行古村落”,坐落于高平市西南15公里处。

  这里有800多年的古建庙宇,也有明清时期的古老民居;这里有精美绝伦的“三雕”艺术,也有世代相传的民风民俗;这里文化厚重,生态宜居,村容整洁。

  但在6年前,良户村却是另一番景象:新旧建筑参差交错,玉虚观等文物古建已成危房,明代古民居普遍破损严重,村里没有下水道和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旱厕遍布全村,气味难闻,垃圾堆到处都是,一刮风四处飞扬。

  那么,作为我省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的良户村,为何能发生这样巨大的变化?对于拥有111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54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山西,有着怎样的借鉴意义?

  7月14日,记者走进良户村,寻找良户背后的故事,探访良户经验的真谛。

  “要说给良户村带来巨大变化的最大功臣,非老支书王永顺莫属。”说话的是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宋志武。

  在宋志武的指引下,记者在村中见到了王永顺,见到了这位个子不高,却将连续30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风霜痕迹深深地留在面颊的老党员。

  他指着错落有致的古建对记者说:“村里从2006年开始启动对古村的保护工程,当时找到了山西古建专家、太原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金平教授,制订出良户的第一份发展规划——良户古村保护规划,并成功申报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国家级传统村落。”

  随后,王永顺带领村民在古村外围开发了大批村民住宅,既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又保存住了古村核心的基本风貌。同时,村里成立了良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5年间解决了古院落租赁、农乐园土地流转、建设生态式污水处理场和冲水式公厕等许多重大问题,良户富有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带动了广大村民创收致富。

  “这次良户村被评选为首批100家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扶持作用,把明代商业一条街建成山西小吃和非遗产品老作坊一条街,把古村内20个老院子建成明清古院精品民宿,形成高端客房100间,建立创意产品工作室、‘非遗小院’等20个左右高水准的艺术工作室。改建乡村民宿客栈和国际青年旅社,形成同时接待1000人就餐、住宿的能力,良户自然教育基地日接待旅游人数达到1000人。”宋志武说。

  “以往人们印象中荒芜的乡村、留守的乡村形象开始慢慢褪去,一幅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的乡村图景正在山西的乡村次第展开。”和记者一同采访的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师振亚感慨道。

  乡村旅游示范村

  脱贫攻坚的出发点、落脚点

  “发展乡村旅游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带动农民群众脱贫增收、实现共同富裕。”省文旅厅厅长盛佃清说。他认为,政府要利用好手中的“指挥棒”,为发展乡村旅游指明方向,利用政策、资金支持为发展乡村旅游注入源动力。

  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山西一手抓乡村旅游硬环境建设,一手抓乡村旅游软环境优化,要为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奠定基础。

  步步为营,蹄疾步稳。

  为打造山西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标杆,支持首批山西省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在2019年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以奖促治专项资金中,对进入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53个示范村的42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给予每村50万元的资金支持。

  省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张软斌表示,补助资金重点用于乡村旅游示范村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开展户厕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位于广灵县城北7公里处黄土丘陵区的涧西村,因在木槽涧河之西而得名。该村始建于清代道光年间,是一座历史悠久、遗存丰富的古民居建筑村庄。

  前不久,涧西村全面完成了住房风貌改造提升,全村卫生户、卫生厕所比率达98%以上。涧西村实现了环境净化、公路硬化、通道绿化、小区亮化、村庄美化,有效保护好了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绿色”家园已趋成形,古色古香,魅力十足。

  “村里的环境变美了,我们准备开发民俗旅游项目,利用维修好的古民居院落、新建的陶艺馆,将涧西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咱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涧西村党支部书记杨志明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如今走进涧西村就像步入了时光隧道,沧桑的古堡正焕发着青春的活力,也激活了乡村发展的潜力。旅游产业成为了村里的主导产业,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参与旅游活动,不仅增加了农民就业,而且增加了农民收入。涧西村年旅游接待量已超过8万人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6万多元。

  省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杨忠告诉记者,“我省下一步还将从‘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给乡村旅游示范村支持与指导。”

  据了解,省农业农村厅将优先支持乡村旅游示范村整村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在资金方面,在每座厕所省级补助1000元的基础上,对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的村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再给予奖补。此外,该厅将支持示范村发展各类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壮大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推进农业与加工、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乡村旅游示范村

  引领带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旅游是现代人的乡愁,是当下的时尚生活。而山西文旅发展的优势就在于,旅游资源绝大部分遍布于广袤的农村和美丽的田野。”在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教授石培华看来,山西建设乡村旅游示范村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旅游的特色发展道路。

  好山好水好空气,古树古道古村落。位于乡宁县关王庙乡云丘山脚下的坂儿上村,风光秀丽、生态优越,被誉为“天然氧吧”。

  依托优越的交通条件和村内康家坪、丁石、前庄、后庄4个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发展乡村旅游,坂儿上村打造了“会呼吸”的生命居所,发展生态康养型乡村旅游、民宿度假游。传统古院落修旧如旧,让这个文旅特色村入选我省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

  “这几年村里发展旅游,乡村客栈生意一天比一天红火,周边几个村的村民都来俺们这取经。”在坂儿上村经营民宿营生的村民陈亮喜上眉梢。

  山西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世满认为:“只有把乡村旅游发展好了,有机串联景区景点,有效整合城乡旅游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和产业元素,才能突破‘点状分散、开发不足’的先天局限,实现大景带小景、美景串成线、城乡景互通,‘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形成整体竞争力。”

  “乡村旅游示范村的设立,目的就是要让乡村可持续发展,而且要随着时间的推移,保持持久的生命力。”盛佃清说。

  如何充分发挥100个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的示范带动作用,助力全省乡村旅游建设,助推农村高质量转型发展?

  省文旅厅副厅长李贵表示:“乡村旅游示范村在评定过程中,要在资源与交通、服务设施、综合效益、旅游管理、特色人家、资源保护等六个方面,对我省2.8万多个乡村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具体来讲,示范村应具有吸引力较强的自然人文资源,有便捷的交通条件和较好的可达性;具备专门的旅游集散区域和旅游标识系统、垃圾保洁处理体系、公用卫生厕所,包括公共停车场在内小车停车位总数在100个以上;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旅游业在当地具有主导产业地位,年旅游接待量在8万人次以上,年旅游收入在50万元以上;具备开发公司或合作社、协会等专门的乡村旅游管理机构,近3年未发生过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具有富有地域特色的农家乐、民宿、地方文化展示、表演、绝活等旅游业态;在开发利用过程中未发生乡村旅游资源破坏情况。

  永远在路上,永远要进取。

  三晋大地,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乡村旅游释放出蕴含的能量和伟力,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道路上,乡村旅游示范村正砥砺奋进、铿锵前行。(王少斐)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