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脱贫攻坚趟出山西新路

 时间:2019-09-1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不断推进由政府主导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减贫事业。改革开放后,我国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消除贫困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今年已90岁高龄的全国劳动模范申纪兰是新中国发展历史的见证者:“刚解放那阵子,糠菜半年粮,吃不饱、穿不上,平顺县西沟村是个穷地方,没土光石头,谁干也发愁。”几十年来,靠艰苦奋斗,她带着村里人硬生生把石头山变成了绿水青山,村里产业接续稳定,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500万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2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800元。

  山西贫区皆老区,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精准施策,精准脱贫,走出了一条具有山西特点的减贫之路。到2018年底,全省58个贫困县有41个县脱贫摘帽,贫困村数量从7993个减少到918个,贫困人口从329万减少到25.5万,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1.1%。

  “五级书记”抓扶贫。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把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带头“双签”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和帮扶责任书,5万多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一线,从脱贫规划到逐村逐户帮扶,亲自推动落实。

  刘桂珍是代县峪口乡段家湾村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教师、村医四个岗位一人干,任职20多年来,她不忘初心,扎根农村,以引领村民脱贫致富为己任,忠实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带领村民苦干加实干,摆脱了贫困,创出了一片天。

  创新体制机制保攻坚。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战役中,我省制定实施八大工程20项专项扶贫行动,建立脱贫攻坚省市县领导机制、识贫帮贫脱贫工作机制、考核评估督查责任机制、投入用地项目政策机制、党政社会舆论监督机制;改变以往平均用力的做法,出台“一县一策”超常举措,打出制度、政策、资金、项目、党建的“组合拳”,攻坚深度贫困,带动全省脱贫攻坚整体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产业、就业“两业”并举,夯实稳定脱贫的根本支撑。我省坚持产业扶贫根本路径,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不断完善“五有”机制,贫困地区脱贫产业快速发展,项目资金、科技支撑保障有力,产销衔接更加紧密,龙头企业带动格局初步形成,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步伐明显加快,特色农业产业、林果业、乡村旅游业、电子商务和光伏产业等累计带动95.5万人脱贫。

  ——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两房”同建,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易地扶贫搬迁以3350个深度贫困村为重点,“六环联动”跟进,统筹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目前全省“十三五”规划建设的1502个集中安置点,有1500个竣工,规划搬迁的47.2万人口,有44.6万人搬迁入住,完成搬迁3204个村,旧房拆除1987个村,完成复垦1177个村。

  ——生态、生计“两生”共赢,持续推进增绿增收。我省联动实施退耕还林奖补、造林绿化投工、森林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林产业综合增收“五大项目”,58个贫困县退耕还林330万亩,造林绿化545万亩,森林管护吸纳2.83万贫困护林员,实施经济林提质增效241万亩,累计带动52.3万贫困人口增收。

  贾引民是岚县会里村村民,过去起早贪黑、风里雨里,辛勤劳作一年,打不了多少粮,挣不了几个钱。这两年村里退耕还林,自家的承包地入股造林扶贫合作社,老贾既栽树又护林,一个月就挣3000多元,年过半百娶了媳妇成了家。如今媳妇做饭洗衣、操持家务,老贾钱有了人也精神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基础教育、基本医疗“两基”并重,阻断致贫返贫源头。全面落实教育扶贫资助政策,“一县一案”控辍保学,确保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上得起学、不辍学。健康扶贫重点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建设,落实“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一站式平台结算”等政策,贫困人口住院综合报销比例达到90%。

  ——农村低保、扶贫开发“两线”衔接,筑牢社会保障兜底网。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全省平均达到4760元,所有涉农县全部超过省级扶贫标准指导线,符合条件的贫困老年人、贫困残疾人和重病患者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

  现如今,我省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圆了脱贫梦,开启了新生活。出行不再难,截至2018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2.49万公里,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9.85%;上学不再愁,2014年——2018年,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7767所;看病不再烦,2013年——2018年,贫困村新改扩建8138所卫生所……2018年,山西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50元,比上年同期增加920元,增长12.6%。

  行百里者半九十。2019年是我省脱贫攻坚任务最艰巨、决战决胜的关键一年。面对剩余17个贫困县摘帽、800个贫困村退出、22万贫困人口脱贫、41个摘帽县巩固提升的目标任务,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嘱托,三晋儿女正以昂扬的斗志和磅礴的力量,朝着2020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铿锵前行!(李全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