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压实责任严防死守 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时间:2020-03-22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近期全省气温急剧上升,大风天气增多,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3月17日11时、19日18时,晋中市榆社县、忻州市五台山分别发生森林火灾,因火场地形复杂、山陡林密、风力较大,造成火势不断蔓延,截至21日上午10时,五台山火灾明火扑灭,上千消防队员转而驰援榆社。

  春季风干物燥,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期。据统计,全国95%以上的森林火灾都是人为因素引发的。所以,一定要将预防森林火灾作为应急管理的重中之重,认真细致查隐患,多措并举补短板。只有立足于防,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真正掌握林草防火主动权。

  火灾是警钟,防火是责任。全省各级政府要层层压实责任,对重点区域和地段处处严防死守,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强化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林草部门的行业管理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任务、层层狠抓落实,确保防火灭火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做到无一遗漏、全面覆盖。

  处处严防死守,重点是林区乡村、林场、保护区、管护站、瞭望台、防火检查站卡等,要确保24小时值守。各级干部和有关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要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形成合力;要做好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打有准备之仗。

  全省进入森林火险易发和高发期,要构建牢固防火责任体系,处处严防死守,严禁一切野外违章用火行为;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高效做好扑火救灾准备;加大依法严惩力度,违法必究,形成防火高压态势;采取超常规强力措施,严格实行高密度、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制度,坚决做到“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隐患要杜绝”,全力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