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让绿色成为山西最美底色

 时间:2020-03-29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地春回,万物复苏。 

  “一定要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决战完胜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3月14日,在碛口古镇卧虎山上,吕梁市临县举行了春季造林绿化启动20万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程仪式,县长李双会说。 

  在疫情防控期间,山西实现“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攻坚战”,从南到北相继吹响向绿色进军的号角,为三晋大地增绿色,为脱贫攻坚添助力。 

  让绿色成为美丽山西底色 

  当前,我省生态环境脆弱,荒山缺屏障、城乡缺颜值,抢救性“复绿”、大规模“补色”、整体性“增效”的任务艰巨。 

  3月12日,在我国第42个植树节之际,我省林草系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确保各项工作“不停摆、不迟滞、不耽误”,进一步厚植生态底色,做足扶贫成色。 

  这一天,运城河津市擦亮“生态立市”底色,市委副书记、市长何伟带领相关人员,深入该市下化乡调研植树造林绿化工作。 

  这一天,长治市沁源县推进“绿色立县,建设美丽沁源”发展战略,举行2020年春季造林绿化暨全民义务植树启动仪式。 

  …… 

  3月14日至15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龙到运城市夏县、临汾市浮山县调研指导中条林局“一局联四县”局县合作造林工程。截至3月10日,该局已经完成造林预整地5.1万亩,完成造林2.2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 

  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我省累计营造林1898万余亩,累计投入营造林资金达111.32亿元,到2018年森林覆盖率达22.79%。 

  如今,正是植树的好时节,但疫情还未结束。省林草系统坚持“特殊时期、特殊办法”的原则,采取造林人员“四宜四不宜”的方法,全面加快春季造林进度,确保春季完成全年造林任务的70%以上。 

  “目前,河津市林木覆盖率达到24.19%,就是按照‘山上治本,身边增绿’总体思路,持续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河津市林业局局长黄晓敏说。 

  让绿色改善生态致富群众 

  “在合作社造林比去外面打工强多了,不仅收入提高了,各项支出、花费还减少了。”吕梁市石楼县和合乡西山村造林合作社社员高卫平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吕梁临县共组建造林合作社280多个,吸收劳力1.3多万人,其中贫困劳力1.14万人。2019年完成造林任务20多万亩,参与造林的贫困劳力人均劳务收入达到7000元以上。 

  “吕梁,作为生态脆弱区和国家级贫困地区,积极创新合作社造林机制,探索出了‘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党支部+合作社’等多种合作模式,充分吸纳贫困人口进入合作社,为全省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做出了表率和垂范。”张云龙说, 

  运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截至3月底,该市垣曲、平陆、夏县、闻喜和万荣5个贫困县共组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80个,涉及贫困村188个,贫困户1935户,贫困人口6506人,共完成造林25.9096万亩,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实施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项目能为农民拓宽增收渠道……”长治市平顺县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翟双全说。 

  让绿色成为“共赢”支撑 

  2月19日,记者从全省林业和草原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以推进“两山”工程为引领,突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按照“绿化、彩化、财化”同步发展的要求,阔叶树针叶树混交,乔灌草一体化配置,完成营造林400万亩以上,完成新育苗20万亩。此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动省级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创建,推动城市建成区、城市周边和乡村绿化,确保年底森林覆盖率达到23.5%以上,力争黄河流域86县9个林局今年完成320万亩。 

  3月12日,山西省绿化委员会向全省各界发出倡议,倡导每个公民为绿化山西、建设美丽山西贡献一份力量…… 

  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全年造林规模突破了520万亩大关,生态扶贫“造林绿化务工、退耕还林奖补、生态管护就业、经济林提质增效、林业产业综合富民”五大项目“带动53.1万贫困人口增收10.3亿元,全省干果特色经济林总产量比上年增加近4亿公斤。4个国有林场入选为全国首批“中国森林康养林场”。2019年的北京世园会我省一举获奖487个。 

  “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的18.1%提高到目前的24.5%。”吕梁市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介绍,“今年,全县23个乡镇统筹谋划推进造林进度,实施10万亩荒山造林、10万亩退耕还林工程,实现‘生态与生计’兼顾、‘增收与增绿’”双赢。”(欧志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