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新材料产业发展积蓄澎湃动能

 时间:2020-11-23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产业生态,把新材料产业打造成为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这是我省描绘出的新材料产业发展蓝图。瞄准前沿、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新材料产业正为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新动能。我省立足有基础、有优势、有前景的产业,在特种金属材料、碳基新材料、半导体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等领域,加快科技攻关、产业升级、补链延链、集约集群,形成山西比较优势;同时,着眼科技前沿,着力开展卡脖子、填空白、有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工艺和装备攻关,攀登科技高峰,培育领军企业,形成竞争新优势。 

  抢抓发展机遇,新材料产业领军企业呼之欲出 

  10月27日,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阳泉正式揭牌,全面开启专攻新材料产业的新征程。事实上,华阳集团由阳煤集团整体更名设立,聚焦新材料,通过整合省内其他优质资产保持资产规模不变,推动负债率降到合理水平,旨在持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做到“十三五”转型出雏形,“十四五”转型定型,跑出比全省快五年的加速度。 

  而就在揭牌不久前的10月10日,华阳集团与山东如意集团合作建设的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以及与杭州高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山西碳烯科技石墨烯项目双双开工奠基。一天开工奠基两个新材料项目,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又迈出坚实步伐。 

  中国阳泉时尚科创产业城项目位于平定省级经济开发区。该项目利用华阳集团优质丰富的聚酯制造原材料生产线及产能,发挥如意集团莱卡高端品牌技术、管理、市场网络优势,采用印染行业最具革命性的“乙醇染色技术”和“数码印花技术”,实现“一块炭”到“一匹布”的华丽蜕变,形成“生产原料—功能纤维—纺织—印染—成衣—品牌”的产业集群,推动传统企业“六新”探索与时尚产业的深度融合。 

  “项目规划占地500亩,总投资100亿元,落地建设‘6万吨差别化氨纶、35万吨差别化功能聚酯纤维、产业技术研究院’三大类项目,是目前全国唯一从煤炭原料做到终端产品的新材料全产业链。项目落成后,年营业收入约186亿元,利润约32亿元,税收约12亿元,解决当地5000人就业。”华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山西碳烯科技石墨烯项目则是采用国际原创的全单层石墨烯技术和宏观石墨烯材料应用技术,建设后可形成年产百吨级单层氧化石墨烯原料生产线及配套应用项目。“氧化石墨烯是石墨粉末经化学氧化及剥离后的产物,是一种性能优异的新型碳材料。”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兰爱东说,经高强度氧化后制造生成的石墨烯气凝胶,是目前公开报道的世界上最轻的固体。 

  瞄准新材料领域,以“炭变碳,材料改变世界”为转型发展核心,打造碳基新材料全产业链,全力推动我省新材料产业向高端、绿色、节能、环保发展,形成全国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新材料产业集群,我省新材料产业的领军企业呼之欲出。 

  跻身全国前列,国内最大碳化硅产业基地加速形成 

  一张厚度只有0.5毫米的单薄圆片,摆在那里也就是5张A4纸的厚度,直径4英寸或6英寸,看起来和一张CD光盘差不多。在山西碳化硅生产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大厅,传说中“一片难求”的碳化硅晶片赫然陈列在产品展示区。可别小看这些薄片,它们每张的市场售价高达2000美元左右,解决的是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难题。 

  “碳化硅是全球最先进的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和第一代的硅、第二代的砷化镓材料相比,它具有耐高压、高频、大功率等优良的物理特性,是卫星通讯、高压输变电、轨道交通、电动汽车、通讯基站等重要领域的核心材料,尤其是在航天、国防等领域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该公司研发部经理马康夫介绍,就5G基站建设来说,5G之所以传输速度快,是因为它有强大的5G芯片,而碳化硅晶片,就是5G芯片最理想的衬底。 

  碳化硅材料之所以珍贵,主要与其研制难有关。用马康夫的话说,叫“十年磨一剑”:过去,从粉料到晶片,我国长期依赖进口,渠道不稳定,质量也不可控,随时面对禁运的风险。2009年以来,企业下定决心突破技术难题,投入了很多精力进行研发攻关,现在高纯碳化硅粉料纯度达到了99.9999%,晶体质量接近国际水平。同时,粉料合成设备、长晶炉也是自己研发、生产的全部国产化设备,具有连续工作高稳定性和良好精度保持性。 

  记者了解到,山西烁科晶体碳化硅半导体材料产能国内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50%。“我们碳化硅产业基地一期的300台单晶生产设备,具备年产7.5万片碳化硅单晶衬底的产能,年收入在3亿元以上。”该公司保障部经理周立平介绍,在建项目投产后,他们具备年产10万片4—6英寸N型碳化硅单晶晶片、5万片4—6英寸高纯半绝缘型碳化硅单晶晶片的生产能力,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这一基地的启动,将彻底打破国外对我国碳化硅封锁的局面,实现碳化硅的完全自主供应。 

  此外,气凝胶、玄武岩岩棉、活性氧化钙、人造石墨、人造金钢石等新材料产业也纷纷在我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政策引领支持,打造全省转型发展支柱产业 

  山西要转型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这已成为共识。这其中,新材料产业是装备和制造业的基石,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对此,我省出台了《山西省支持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要将新材料产业打造为全省转型发展支柱产业。 

  据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的政策包括支持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提升新材料产业创新能力、培育新材料产业龙头企业、实施新材料产业融资支持及税费优惠、加大新材料产业人才培养等5个方面。 

  《政策》明确,鼓励新材料产业科技研发投入。对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全省排名前10位的企业,根据其研发投入给予一定科研经费奖励。对主营业务收入2亿元及以上的最高奖励400万元,1亿元(含)-2亿元的最高奖励300万元,低于1亿元的最高奖励200万元。 

  支持新材料企业直接上市融资,对在沪深两地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的民营企业,由省级财政给予200万元的奖励。对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的民营企业,由省级财政奖励100万元。 

  加大人才激励力度,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技术发明、科技进一步、二等奖项目的第一完成单位,配套奖励标准由1:1提高到1:10,分别给予300万元、15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70%用于单位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30%奖励主要完成人(研究团队)。对其他较大创新成果和应用成果,按照“一事一议”的办法予以奖励。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去年5月,我省从事半导体技术研发、产品生产的企业、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共59家相关机构,发起成立了山西省半导体产业联盟,实现了对全省半导体产业、企业的全覆盖。该联盟的成立,有效加强了我省半导体产业新要素集约,促进了各环节资源整合与交流合作,全省半导体产业实现创新突破和规模化发展。 

  推动我省产业结构实现从“一煤独大”到“八柱擎天”,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如今,新材料产业正成为山西转型发展的新引擎,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新动能。(王蕾)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