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7起涉黑案件一审全部审结

 时间:2020-11-24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11月23日,山西高院举行“严惩重大涉黑犯罪 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我省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7起涉黑案件均已一审审结,其中3起涉黑案件已经二审审结生效。 

  据悉,从2018年1月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今年10月底,我省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627件,审结1502件,结案率92.3%;二审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882件,审结795件,结案率90.1%。在判决生效1260件涉黑涉恶案件中,1339名涉黑涉恶被告人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涉黑重刑率达52.5%,涉恶重刑率达21.6%。 

  办好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事关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秩序的安定。山西省法院把依法将每一起挂牌督办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检验标准。这7起案件的宣判,是对党中央、国务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部署的坚决贯彻,体现了山西省法院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坚强决心,展示了审判的公平与公开,彰显了法律的公正与威严,带动了全省法院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加快办理,为确保全省法院如期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任务起到了示范作用。 

  我省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分别是运城侯氏兄弟涉黑案、吕梁陈鸿志涉黑案、太原任爱军涉黑案、吕梁李增虎涉黑案、吕梁王见刚涉黑案、太原张继龙涉黑案、长治陈兆平涉黑案等7起案件。其中,运城侯氏兄弟涉黑案、吕梁陈鸿志涉黑案、太原任爱军涉黑案等3起案件已经审结生效,吕梁李增虎涉黑案、吕梁王见刚涉黑案、太原张继龙涉黑案、长治陈兆平涉黑案等4起案件已一审宣判。 

  这7起案件案情疑难复杂,审理难度很大。一是案件犯罪组织人员众多,如李增虎案被告人多达84人;二是案件违法犯罪行为次数多,如陈鸿志案违法犯罪事实多达116起;三是犯罪事实时间跨度长,如王见刚案涉及事实跨度在20年以上。各审理法院高度重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精心组织,从法庭选址、审理预案到庭审押解、外围警戒、沿途安保均细致部署,为审判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合议庭法官针对重大涉黑案件,精心制定案件计划,详细分解审理环节,合理规划审限,周密安排庭审。坚持“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理念,严格执行“三项规程”,从严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非法证据排除等原则,对各被告人罚当其罪,不枉不纵。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侯氏兄弟涉黑案被评选为2018年度人民法院十大刑事案件之一,并入围2018年“推进中国法治进程”案件的评选活动。 

  山西法院在审理涉黑案件中,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精神,统一执法思想,依法、准确、有力惩处涉黑犯罪。在这7起涉黑案件338名被告人中,共有2名被判处死缓,7名被判处无期徒刑,135名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达42.6%。对于任爱军曾通过违法手段获取的减刑,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作出撤销被告人任爱军减刑的刑事裁定,对其恢复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必须铲除其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在审理涉黑案件中,山西法院依法及时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等多种手段,对涉黑组织的经济基础进行釜底抽薪;通过制定涉案财物审判与执行衔接工作制度,建立了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执行局的联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审执衔接工作会议,在涉案财物的处置上发挥各自的作用,保证涉案财物的正确处置。同时,山西法院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在“打财断血”的同时注重保护涉案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在案件审理中,山西法院充分注重保障被告人、辩护人的诉讼权利,通过保障程序正义来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上述7起案件一审法院均对未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依法保障被告人的辩护权和其他各项诉讼权利,并充分尊重了律师执业权利。 

  这7起涉黑案件中有4起案件的一审庭审、宣判工作是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进行。山西省法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想方设法、勇于创新,做到疫情防控案件审判两手抓、两不误。在省委、省委政法委积极协调下,相关部门对涉黑涉恶案件开庭、提审开通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涉黑涉恶案件开庭难、提审难的问题。李增虎案人数众多,如集中审理法庭人数将超过1000人,无法保证疫情防控要求。吕梁中院创新审判方式,采用线下与线上、1个主法庭和4个分法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远程视频网络进行实时同步审判,在保证疫情防控、节约人力物力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庭审效率,保证了审判效果。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收官冲刺的最后阶段,全省法院将继续紧紧依靠各级党委领导,以挂牌督办案件为标杆,紧盯大案要案不放松,将每一起涉黑涉恶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考验的铁案,全力推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邓伟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