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因森林防火天龙山景区暂不对外开放,公众可线上游览

 时间:2021-02-17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近百年之别,一朝回归。“佛首回国,归来有福!”“佛面含笑,震撼人心!” “文物回归,并州祥瑞!” ……公众近来对“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首回归祖国”的关注度居高不下。在微博、微信相关话题留言区,人们争相倾吐心声,字里行间充溢喜悦。 

  省内外不少游客萌生了到天龙山石窟一游的想法。但因目前尚处森林防火严控期,天龙山景区暂不对外开放。 

  公众可关注“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在“百年天龙”板块在线一睹天龙山石窟风采。另外,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北京鲁迅博物馆和太原天龙山石窟博物馆主办的“咸同斯福——天龙山石窟国宝回归暨数字复原特展”已亮相北京鲁迅博物馆,3月14日前可在那里看到佛首真容。 

  自央视春晚《国宝回家》特别节目传递出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第八窟北壁主尊佛首回国的喜讯后,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微信公众号的菜单栏就增设了“百年天龙”板块。在这个板块下,分别对国宝回归、流失文物、天龙浩劫、数字复原、保护与利用等作了专题介绍。通过线上之旅,可以对第八窟佛首及天龙山石窟相关信息有较全面的了解。 

  天龙山石窟始凿于北朝东魏时期(公元534年至550年),经北齐、隋、唐等不同时期的开凿,形成洞窟25个,造像500余尊,反映了南北朝至隋唐时期中国石窟艺术的卓越成就,在石窟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第八窟是唯一的隋代石窟,也是天龙山规模最大的洞窟。打开“百年天龙”板块,就可以细看“第八窟数字复原展示”短视频,或赏析“第八窟艺术”。 

  目前,天龙山绝大多数洞窟都是残损不全的造像和被凿毁的窟壁,让人无法想象石窟辉煌时期的原貌。是什么原因导致洞窟造像的残损?在线上,打开“天龙浩劫”“天龙山石窟旧照再现”“流失海外造像精选”等专题内容,答案自会浮现出来。 

  截至2月13日21时,“新华视点”官方微博上“天龙山石窟流失佛首回归祖国”话题,阅读数已经攀升至2亿,更多人开始通过线上平台了解天龙山石窟艺术。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