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山西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机械低鸣,焊花闪烁,一个个功能不同的钢结构构件、一节节风电塔筒从这里整装出发,发往全省各个装配式建筑项目工地。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制造事业部产值同比增长超过80%。与潇河建筑产业有限公司一路之隔,山西建筑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7月竣工投产。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附着式升降脚手架等产品,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8亿元。

  技术创新提升、转型项目牵引等政策措施叠加效应显现,我省制造业迸发出蓬勃活力。

  一季度,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9%,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动能不断壮大。煤炭工业增长24.1%,非煤工业增长23.8%,非煤工业中,制造业增长25.8%。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8%,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9.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5.3%,均明显快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

  省工信厅运行处处长檀国榕表示,这份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摆脱“两个过度依赖”,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形成合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兴产业提速增效。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是山西转型之要。今年以来,我省大力实施工业和信息化“11221”振兴崛起工程,着力推进制造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聚焦“六新”突破与打造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挥技改资金引领和撬动作用,重点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发展、产业数字化改造和优势产业集群壮大4个领域,通过发挥技改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提升企业自身造血能力,增强发展核心竞争力;坚持“项目为王”要求,省级层面重点推进200个制造业转型升级项目和200个数字经济领域牵引项目建设;加快建立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两长制”,全力打造14大标志性引领性战新产业集群,目前已经成立山西工业互联网联盟、山西省智能煤机装备产业技术联盟、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山西分盟;扩大电价优惠政策享受范围,省工信厅已累计推荐454户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参加战新产业电力专场交易,一季度成交电量101.22亿千瓦时。积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搭建高端创新平台,攻关关键共性技术,着力破解技术瓶颈。

  接下来,我省将统筹抓好煤炭工业与非煤工业、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分业施策,大力推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晋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