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率先在教育领域实现现代化,利用新兴技术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和体系重构。这是教育行业需要完成的时代课题,也是我国发展智慧教育2.0的必由之路。在此背景下,我们山西距离智慧教育2.0的道路还有多远?

  5月7日,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举行的2021山西教育装备展览会上,记者看到了将大数据应用于答题阅卷过程的智慧管理系统、融合AI技术提供教学备授课系统的“智慧窗”显示屏等高科技教育产品,大数据的精准和新技术的“聪明”让参观者连连称奇。

  书法教师轻点大屏幕,一幅著名碑帖很快出现在每个学生的学习屏幕上,学生点击其中任意一个字,放大版的书法字随即出现,只要将宣纸放在屏幕上方便可拓写临摹,写完还可以立刻扫描上传到老师的数据库内,也可让系统为这幅字进行评测打分,大大提升学习兴趣。这个场景就出现在展览会上科大讯飞的展厅内。

  “我们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师生减负增效。通过智慧课堂,教学可以实现课前、课中、课后环节的有机融合。”科大讯飞山西大区高级咨询梁文斌告诉记者,大数据精准教学通过采集学生学习中的过程性数据,常态化分析学生学情,据此推荐个性化练习,提升备课、教学、考试、辅导、教研以及管理的精确性。

  当技术进入课堂,带来了教学手段的不断丰富。在体育课上,科大讯飞的智能穿戴设备可以实时监控学生心率等指标,老师可通过Pad实时掌握班级和学生个人的运动强度、运动负荷、运动密度、有效运动时长、心率预警等各项指标数据,为体育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和运动安全预警,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同步发展。

  记者参观之后发现,有了智慧教育的助力,课堂上不再只是“粉笔、黑板、课桌椅”等老三样,AR技术、人脸识别、智慧课堂教学交互软件、数字化多功能黑板等新技术,逐渐进入中小学教室。“现在在太原,山大附中、太原五中等学校已经开始用上科大讯飞的智学网系统,得益于大数据精准教学,通过对学生在校内的日常学业数据记录和分析,可以精准定位学生薄弱知识点和优先学习区,为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专属个性化学习方案。”梁文斌表示。

  从“建”到“用”,从“教”到“育”,技术带来的创新与变革将持续引领教育行业升级发展。(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