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宣传部的有力指导下,山西出版传媒集团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用书的发行工作。山西新华书店集团第一时间与出版单位沟通联系,并预付书款,确保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4种指定学习用书的供货,及时组织宣传征订和送书上门。截至4月27日,4种指定学习用书共计到货703.1万册,实现发货631.3万册,发货率和覆盖率居全国前列。

  保证宣传征订全覆盖

  “您好,我是长治新华书店的员工,这是党史学习教育用书的书目订单,请惠存填写,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提供所需图书。”通过广大干部职工不辞辛苦、认真细致的工作,长治新华书店的征订服务,覆盖了长治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驻地部队、社区、农村。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用书上门对接服务小组工作人员起早贪黑,准备宣传订单、规划对接路线,骑着自行车、电动车,跑遍了市区的大街小巷,将宣传资料和图书订单送入大大小小的单位,确保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能够第一时间深入了解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用书的出版,大同新华书店认真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书的发行宣传推进方案,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并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全体职工参与到宣传与发行工作当中,用所学的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发行向深度拓展、向广度延伸。门店内通过码堆造型、海报条幅、电子屏幕、广播、导购推荐等形式,对党史学习教育用书进行重点推介。同时,组织展开线上宣传,通过直播、微信公众号等线上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到千家万户。

  群策群力做好发行

  自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发行以来,为了确保各种学习书籍第一时间送到临汾市党员干部群众手中,临汾新华书店员工从基层的业务员、营业员到部门经理都主动请战,纷纷投身发行一线,他们不舍昼夜、争分夺秒,用辛勤汗水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不怕困难、勇于担当的工作精神。面对学习资料的供不应求,连锁门店积极协调货源,耐心向客户解释原因,保证预订。为避免出现耽误学习的情况,他们肩扛手提、爬楼送书,奔波辗转于大街小巷。

  走进运城新华书店,映入眼帘的是社科组员工忙碌的身影,从登记购买和预售信息到确定数量打包等一系列流程熟练操作。面对需求量大而图书库存紧张的现状,图书到货前如何有条不紊地进行预售登记工作,到货后如何进行销售登记,如何均衡发行、做好后续征订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社科组组长的陈碧辉迎难而上,踏踏实实干业务,他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宁愿多费一些时间和力气,也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图书的征订和发行情况登记清楚,确保数据和货源相符。”他要求所有组员都要掌握最新发行情况,通过微信群及时沟通;他还将每天的数据“双重上锁”,采用了笔记本登记和电脑数据录入同时进行的方式,记录购书时间、书目、数量以及单位信息,利用下班时间进行整理,清点造型核实数据,及时同业务人员联系沟通,上报征订数据,不论风雨都积极主动送书上门。

  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时,由山西图书大厦制作的介绍VR党建书房视频,在微信视频号“云书随缘俱乐部”上线。这次VR党建书房内容的充实和线上的运营,是山西图书大厦在建党百年之际,利用自身优势,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红色资源,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

  视频于3月23日上传,截至4月30日,一个多月的时间,视频号中的视频数据显示,转发282次,点赞665条,播放2.1万次。视频引发系统内同仁的好评和微信朋友圈的读者群体关注,还在不断的转发与点赞中增加视频在微信视频号中的播放量,推送给更多的读者展示观看,在社交媒体上进行多次传播。有读者反映“很想去现场感受一下”“很激动、很震撼”……

  另外,晋中、长治、晋城等新华书店也制作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用书发行纪实短视频,并在微信视频号上线,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近年来,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始终坚持把做好党建图书的发行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发挥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要求所有门店在中心位置设立党建类政治类图书的专柜专台,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力以赴满足我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用书需求。(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