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栏目以《山西:培育新动能为转型拓展战略空间》为题,报道了山西省转型发展取得的新成果。

  山西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西要有紧迫感,更要有长远战略谋划,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牢记总书记嘱托,山西在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在国科晋云山西高端整机智能制造基地,90秒就能完成一台产品的组装,这是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重点引进的中科院项目,从落地到竣工投产只用了34天。“以往建设这样的工厂大概需要半年左右,综改区对我们的支持都是上门服务,主动为企业解决困难,我们实现了最快速度的落地和产线建设。”山西国科晋云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说。

  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建设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实现山西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山西要有紧迫感,更要有长远战略谋划,正确的就要坚持下去,久久为功,不要反复,不要折腾,争取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落实总书记要求,山西将转型出雏型写入“十四五”规划,狠抓重大转型项目建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推动煤电资源优势转换,集中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向开发区赋予审批、规划、土地等管理权限1万多项,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在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正成为拉动投资及工业增长的主要力量。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董良表示:“我们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重点,探索了上百项改革创新,实现主要经济指标年均两位数以上快速增长,为山西经济发展由‘疲’转‘兴’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

  在加快聚集新兴产业的同时,山西进一步整合创新要素和资源,让创新成果加速涌现。在山西省半导体研究院,聚合了半导体技术研发生产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59家,依托研究院强大的技术实力,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实现了5G芯片衬底材料碳化硅的国产自主供应。该公司总经理李斌说:“通过我们整个研究院,企业之间也是能够互通有无,带动整个生态的创新。我们现在也在积极布局第四代的半导体材料。”

  从一项技术的自主创新到一个产业的集聚,山西正加速培育壮大新动能,为“十四五”时期转型发展拓展战略空间。今年,山西启动建设重点实验室和制造业技术创新中心,加快构建中高端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从顶层设计、财税支持、金融服务、投资政策等方面打好组合拳,推动新兴产业加快成长,努力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马双喜说。 (丁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