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贴身服务企业 推动产业升级

 时间:2021-05-11       大    中    小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绿坪繁花,风光旖旎。连日来,平定县城新建路上新落成的砂淘街,成了各地游客的“打卡地”,也成为平定文化新地标。

  一块块古朴的匾额,一间间典雅的店铺。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的古色古香小街,29家店面洋溢着浓郁的艺术气息。穿梭于琳琅满目的砂器之中,游人兴致盎然。有的赏壶,有的品茗,有的选购,有的亲自挽袖上阵,过一把抟砂制壶的瘾。

  近年来,平定县将砂器、紫砂产业作为“富民产业”牢牢抓在手上,出台政策,拨付资金,聘请宜兴大师,培养出很多本土砂器、紫砂工匠。然而因资金、场地等种种局限,此前生产的产品大都“藏在深闺人未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定县“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针对砂器、紫砂等本土产品发展的困局,成立砂器产业发展中心,不仅提供全程管理与服务,而且出台3年免收租金及人才引进、技术提升、线上销售、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打造砂淘街,擦亮平定县砂器、紫砂、药茶文旅融合的特色文化品牌。

  日前,平定县举办首届平定砂器产品展销会。开展前,了解到砂淘街近30家商铺忙于店面装修,无暇办理有关手续,平定县城管执法人员亲自上门,提前告知商户门头牌匾设置要求,现场指导商户规范填写相关审批材料;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工作人员亲自上门,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帮助商户办理营业执照,并送照上门;县人社局养老、失业、工伤、人才服务中心等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砂淘街商户讲解相关政策;农商行主动上门为商户介绍相关金融信贷产品知识,并为5户中小微紫砂企业现场授信4600万元……

  成立于2019年的“薪火砂器”,之前“藏身”于平定县城西关社区三楼,虽然以前通过朋友圈等渠道偶有销售,但并没人订制。砂淘街门面开张后,通过现场体验服务,开店3天,不仅销售额大幅提高,而且已有10名顾客订制,订制款每把400元。

  “砂货郎”开店3天,营业额近3万元,这也让老板张彦丽开心不已,“有了砂淘街,商铺之间方便互相学习、交流、切磋,互相促进,不仅有了明显增长的营业额,更有了制作技术、营销方式、销售渠道的拓展和提升,我们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白雪峰 苏玲玲)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白雪峰 苏玲玲)

关闭本页